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驾照自学直考为何强调腐败问题?

来源: 红网 作者: 知风 2015-04-17 16:0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内,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将展开改革试点。据悉,这些试点工作有可能在7月份全面铺开。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范立表示,这些措施不但便民,如果做得好,还能提高驾校的教学质量,提高考试的廉洁度。(4月16日《京华时报》)

  对此改革举措,舆论几乎一致叫好。其实,在这片叫好声中是有着特殊“语境”的。要说考驾照,自学比驾校更好,至少在关于驾车技术上是难以圆说的。对于一种技能教学,如果专业学校比不上自学,那么,产生“危机感”的就不仅是驾校,所有的学校和培训机构,都将面临改革的浪潮。

  然而,驾照自学直考改革试点,确实是深得人心的。但是,人们更愿意驾照自学直考,并非觉得“只要到驾校把基础学好,就可以自己再寻找不要钱的学车地方”更靠谱,而是实在受不了驾驶技术以外的各种潜规则。正因为如此,对于这项改革措施,在相关部门官员的表述中,再三提到了“腐败问题”。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范立表示,这项改革“如果做得好,还能提高驾校的教学质量,提高考试的廉洁度”,“也能堵住驾证的腐败问题”,“也能减少腐败问题”。

  说起来,驾校的考官还真算不上官,但对其相关职业制度的改革,竟引出了三个关于廉洁和腐败的问题,这在无意间诠释了权力和腐败的关系。从中让人们看到了,当权力失去监督和规范时,腐败是无孔不入的。考试环节的贪腐案之所以能够得逞,在于学员、驾校、考试主管部门之间有一条完整的利益链条。令人不安的是,类似的“利益链条”是一致贯穿在人们生活中的。对于考驾照来说,根本排不上人生的重大议事日程。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一个人的前半生几乎经常与“考”有关。考张驾照都要被潜规则,其他更重大的人生“关口”呢?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驾考,腐败,直考,驾照

责任编辑:冯晓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