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业需抓人才这个“牛鼻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富恩 2015-04-16 08:45: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笔者从张家口高创园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全省首家“环首都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全国首家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建设管理的人才特区,张家口高创园开园一年来,已有10个入驻项目快速成长,开展了87项科技产品研发,形成了高端人才聚合、本地企业家与创业团队融合、技术研发联合的发展效应,在带动全民创业、加快张家口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4月12日《河北日报》)

  人才是第一发展要素。谁掌握了先进技术,谁留住了掌握先进技术的人才,谁就能在经济发展中占据优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时期,张家口狠抓人才引进,以人才引进促进项目入驻,带动大众创业热潮,无疑是抓住了经济发展最关键的一环。

  把人才招来是第一步,留住人才是关键。为了让高素质人才充分发挥其专业技能,挖掘创业潜能,不断研发新产品,建设新项目,高创园为入园的高层次人才提供科研经费,房租减免、安家补助、创新奖励等一系列人才激励政策。

  据统计,高创园开园一年来,10个入驻项目快速成长,27种产品研发成功、20种产品已下生产线并销往市场。这就是张家口人才引进的创业成果展。不仅如此,在高创园的带动下,实现了以点带面,全民创业的迅速发展。大学生创业人数激增,高校就业压力得到缓解,返乡创业也成为了一种潮流和趋势。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实施人才战略的典型。在全民创业的时代,人才的关键性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张家口的经验就可以说明这一点。企业发展讲究人才战略,人才竞争。国家发展也要实施人才战略,人才战略的核心是培养人、吸引人、使用人、发掘人。这里的人才,不仅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不仅有高科技的,也有实用技术的。物尽其能,人尽其用。让每个人都最大限度地发挥创业热情,去干、去闯,中国梦就不会遥远。

  将创业进行进行到底,将改革推向深入,形成大众创业热潮,就必须狠狠狠抓住人才这一关键,紧抓不放,常抓不懈。(刘富恩)

关键词:创业,创新,人才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