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别小瞧了向被动吸烟说不的力量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刘昌海 关东客 陈广江 2015-04-14 08:58: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2日,距离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法规的北京市控烟条例实施还有50天,北京市启动了倒计时宣传活动。北京市控烟协会发布了待选的三个控烟劝阻手势,市民可以通过投票的方式,最终确定今后在北京市通用的“控烟手势”。(4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刘昌海:调查发现,在公共场所劝阻市民吸烟,成功率可以达到99%。这说明,市民间的相互监督与劝阻,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控烟方式。如果有一个公众认可的“控烟手势”,让市民可以方便而又含蓄、委婉地表达自己的意图,可以使劝阻的效果事半功倍。因为,不管确定哪种手势,关键是在全社会形成全民控烟的氛围。

  关东客:客观而言,既然是“史上最严”的控烟条例,我们就不必需要“控烟手势”这样形式化的东西。不可否认,统一动作劝阻吸烟很有看点,但与严格执法直接罚200元比起来,哪一个效果会更好?事实证明,这种柔性的劝阻往往难以发挥根本性作用,而且并非所有人都有劝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陈广江:戒烟难,戒烟草经济更难,但是在“无烟北京”的语境下拿出勇气向被动吸烟说不并没有那么难。如果社会公众和职能部门都有理直气壮向公共场所吸烟说不的信念和勇气,法律的“牙齿”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更能倒逼政府逐渐摆脱对烟草经济的依赖,从而进入良性循环的新常态。

关键词:北京,控烟手势,史上最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