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陵园暴利超地产 殡葬何时能“清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直隶巴人 药乡达人 米修米修 2015-04-06 09:09: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节即将来临。“新华视点”记者采访发现,在北京、上海等多地,由于墓地价格飞涨甚至超过房价,“阴宅”贵过“阳宅”,不少人无奈奔赴异地买墓。一些经营性的陵园公墓通过囤地、超标等手段获取暴利,其业务利润率超过银行、房地产。

  “阴宅”贵过“阳宅”,为了能葬得起很多人只能生于此地,葬在彼地,即便这样动辄几万十余万元的墓地仍让人直呼葬不起。

陵园暴利超地产

  直隶巴人:一小块安放骨灰盒的墓地,却让普通老百姓消受不起,一边是葬不起,一边是经营陵园暴利超银行房地产,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怪象?一是“囤墓”,不少墓葬经营企业低成本囤有大量墓葬用地,随着城市开发和地价高涨,造成“新企业进不去市场,老企业坐享暴利”,拿地”的低成本与“卖地”的高价格产生暴利。二是“超标”,根据《殡葬管理条例》中规定埋葬骨灰的单人、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但现实中特殊园区、特殊墓型却很常见。

  药乡达人:人一旦闭眼,不管是小到骨灰盒,大到墓地,死人成了一些行业大肆发财的机会,殡葬业成了趁火打劫的场所,死不起葬不起的尴尬,不符合全面奔小康的要求。殡葬何时能“清明”?面对百姓的呼声政府该是时候出手了。

  米修米修:死了总要下葬的,在海葬、树葬、壁葬等还没有普及的当下,普通百姓葬不起,而有钱的却买双墓地和豪华墓地,生不平等,死也同样变得卑微和无奈,这不是一个文明社会该有的。文明社会,不但要让生者有尊严地活着,也要让逝者有尊严地安息于九泉。

关键词:陵园,殡葬,清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