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爱心”能趟出一条养老小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赵艳生 2015-03-27 08:43: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爷,你想吃的馄饨来喽!开饭喽!”3月13日8时许,衡水市蔬菜公司退休女工、59岁的孙文贞像往常一样来到该市岸芷庭蓝小区,给住在这里的96岁的邹云生大爷送饭。尽管孙文贞早在13年前就患上癌症,但她仍坚持11年悉心照顾邹大爷,将老人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3月23日《河北日报》)

  常听人们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意思是病重卧床久了,再孝顺的子女也有伺候厌烦的时侯,甚至是撒手不伺候了。有血缘关系的父子尚且存在不照看老人的情况,更何况没有任何社会关系的陌生人了。然而,孙文贞在自己患癌的情况下,却坚持11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邹大爷,相比那些不孝子们,孙文贞与邹大爷的关系,超越了人们“血浓于水”的普遍认知。

  孙文贞坚持11年照顾邹大爷,这是一部“爱心满屋”的大戏,情节是跌宕的,也是美满的。本是晚年孤苦的邹大爷,有了孙文贞的悉心照顾后并不孤苦。要知道当初邹大爷生病后,若没有孙文贞及时的出现和悉心的照顾,也许邹大爷就再也好不起来了。可以说遇到孙文贞,邹大爷在这孤独的一生中是幸运的,孙文贞让孤独的邹大爷不再孤独,有了依靠。自己身患癌症,还能照顾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外人,对孙文贞这种大爱情怀,我们会毫不吝啬的倾囊点赞。

  曾不止一次看过《老来难》,自古以来人们都感叹“老来难”,人步入老年后,有儿有女尚且生活艰难,更何况无儿无女的孤独老人了。虽然像孙文贞照顾邹大爷这样的“爱心养老”并不是解决鳏寡孤独者老来难的主流,但是这也是在政府关爱这些人鞭长莫及时的一个有益补充。当邹大爷这样的鳏寡孤独者生活不能自理后,若是没人照料,他们也就只能望着天花板悲哀叹息了。

  当前我国慢慢步入了老龄化社会,养老一直是全社会一个绕不开躲不过的坎。在社会养老制度还不健全,机制还不完善,子女养老依然还是主流的时期,对那些众多的鳏寡孤独者来说,养老的出路到底在哪?要知道他们即使有退休金,也需要有人来照顾,毕竟退休金不能亲自给老人端水端饭、端屎端尿。孙文贞照顾邹大爷,他们共同演绎的这幕爱心大戏,给我们留下了“爱心养老”的一串脚印。若社会上能涌现出千千万万个孙文贞,都来走这条“爱心之路”,定能为养老趟出一条小路。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趁着正年轻力壮,我们也应该加入孙文贞向鳏寡孤独献爱心的队伍。也只有这样才能让“邹大爷们”安享一个幸福的晚年;也只有这条小路走的人多了,才能形成全社会献爱心的风气,让爱心充满社会,充满整个乾坤。(赵艳生)

关键词:孙文贞,邹云生,爱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