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一些“政府APP”为何成了“渐冻人”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练洪洋 2015-03-24 09:29: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京报记者日前体验17款“政府APP”发现,这些APP的下载量“冷热不均”,有的仅有几十次下载量。同时,一些政府部门开发的APP下载不够方便,比如西城区开发的“西城服务APP”,必须先通过电脑下载文件,然后在电脑上安装手机助手,再将手机和电脑同步方可安装。

  “政府APP”有心开没心维护,甚至成为“僵尸”,一点也不出奇,还记得微博、微信刚刚勃兴之时,各地政府也纷纷跟风,开设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可到了今天,能够维持下来的有多少呢?始乱终弃,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一些地方行政部门开微博、微信公众号、APP,本来就是凑热闹,本着人有我有,否则就落后的心态,或者是上级有要求,被赶鸭子上架,并非出于自身需要。因此,“孩子”只管生不管养,任他自生自灭。

  “慎言”也是一种常见心态。言多必失,对行政部门来说,一言不慎就会遭到围观。像不久前某地警察在微博上叫板媒体,叫记者快来暗访,消息一出来,便被无数砖拍。因此,很多行政部门奉行沉默是金的信条,宁可不说,也不敢乱说。这也是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APP慢慢成为“渐冻人”的主观原因。

  在3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参会的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语重心长地说:“现代社会已经变为一个透明度很高的社会。对于媒体关切、特别是一些重大关切,在座的各位部长们也要主动回应”、“部长们也不必太有顾虑,要主动讲、敢于讲!”确实,主动回应总比“装睡”强,哪怕偶有失言,被公众砖拍,也很正常,不必过于介意。(练洪洋)

关键词:政府APP,下载量,僵尸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