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虎妈狼爸”频现,暴力教育何时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清泉 刘亚娜 苏荣 2015-03-24 08:42: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四川的谭军对待自己一岁零三个月孩子垃吉儿,每天都要将他放在露天的小红桶里泡澡两次。邻居说,即使是寒冬腊月,垃吉儿也从来不穿衣服,这一异常的行为让小小年纪的垃吉儿成了附近的“名人”,父亲谭军称这是为了让孩子以后身体健康硬朗,这种不一样的养育方式也让谭军获得了“狼爸”的称谓。

“虎妈狼爸”频现

  清泉:你拉着“光胴胴”的儿子去做摇摇车时,你为啥要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不顾及孩童的心理,尽管“狼爸”有种种理由,但仍可以算是虐待。要锻炼孩子的体质也要讲究方法,不是这样蛮干的。“狼爸”却想当然地以近似野蛮、愚昧、史前的可笑方法来锻炼、教育一岁的孩童,不仅不合道德,还涉嫌违反法律。

  刘亚娜:预防家长将暴力之手伸向孩子固然需要家长们价值排序的更新,也离不开坚实的制度支撑和社会支持。一方面,要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落到实处,发挥制度应有的效力;另一方面,在孩子的家庭教育过程中,全社会要塑造对家暴“零容忍”的态度,对“打孩子”坚决说不、果断喊停。只有将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结合起来,孩子们才会免除“家暴之痛”。

  苏荣:孩子不是每位父母的附属品。近乎严厉冷酷的教育方式,可能导致孩子叛逆,甚至是心理疾病。看待诸如“虎妈”、“狼爸”等现象,我们不能以他们一时的“成功”来判定,而这个定义本身就没有统一的标准。孩子虽然是弱小的,但他们是独立的;孩子虽然是懵懂的,但他们是需要尊重的;孩子虽然是父母的,但他们更是属于自己的,这才是家庭教育之根本。

关键词:虎妈,狼爸,暴力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