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世界儿歌日,让好儿歌唱起来

来源: 红网 作者: 王学明 2015-03-22 09:49: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1日是世界儿歌日,然而记者走访多所小学、幼儿园发现,如今在“00后”“10后”孩子的生活中,儿歌的“阵地”正在被各种爱情题材的流行歌曲挤占,经常能发现不到10岁的孩子,或眯着眼睛哼唱“出卖我的爱,你背了良心债”,或随着“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的节奏扭动身体。

  3月21日是世界儿歌日,您还记得那些曾经伴随你成长的儿歌吗?昨天,笔者所在的河南漯河郾城区新店镇薛庄小学开展了“好儿歌,大家唱”活动。从“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到“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从《卖报童》再到《春天在哪里》,孩子们跟着欢快的节奏开心地唱着,全校师生用这种方式迎接世界儿歌日的到来。

  其实,让孩子用唱儿歌的方式迎接世界儿歌日的到来,笔者认为学校的这种做法好。众所周知,唱儿歌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一种游乐形式。一些经典的儿歌往往能够净化孩子的心灵,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比如儿歌《系鞋带》,“系鞋带,解鞋带,不会就要学起来。看谁能系上,看谁能解开,自己的事儿自己做,小手越做越勤快。”孩子们通过唱这首儿歌有助于使自己养成独立、爱劳动的良好品质。再比如《我在马路边拣到一分钱》,“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拿着钱,对我把头点,我高兴地说了声:叔叔,再见。”孩子们能够从这首儿歌里养成拾金不昧的美德。

  透过该篇报道,我们看到当下在校园里,有一种情况需要引起重视,就是传统的经典儿歌孩子们唱的少了,孩子们更喜欢唱流行歌曲,像《小苹果》、《爱情买卖》、《喜羊羊》等等,当然这并非不可,笔者只是觉得这些歌曲除了旋律优美一些、唱起来琅琅上口之外,对孩子们的成长并无多大作用。透过这些歌曲,我们看到它们向孩子们传递的大多数有关爱情的主题,这些歌曲孩子们唱多了会不会导致早熟呢?

  孩子们该唱什么样的儿歌,这需要家长和老师加以正确引导。家长和老师应该选择那些富有“营养”的儿歌,教孩子学一学、唱一唱,让孩子从儿歌中接受好的思想教育。此外,学校也可以在平时开展像“儿歌朗诵会”、“儿歌唱起来”等活动,把孩子们唱儿歌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文/王学明

关键词:世界儿歌日,好儿歌,唱起来

责任编辑:孙向向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