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断头路”,建好京津冀一体化的“桥头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2015-03-23 08:4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寄托着三地人民的期盼,也承担着打造中国经济第三极的希望。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设计方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完成,多条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也已提上建设日程,而作为基础中的基础的交通定要先行。(3月19日《河北日报》)

  如果说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严峻,那么要快速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的第一关就是做好并发挥好交通的基础性作用。目前在京津冀区域范围内,各种由于“断头路”和“一公里壁垒”而形成的交通断崖还有很多,全国路网密度最高、交通运输最繁忙与交通发展最不均衡的情况并存。交通成为了阻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道鸿沟。京津冀区域合作协同发展是一盘大棋局,能否运用新的思维、理念、举措下好这盘棋事关三地甚至是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而打通“断头路”建好“桥头堡”保障交通网络的顺畅通行更是实现三方高度密切联系的关键。

  自2005年以来,天津、河北都在积极致力于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基本完成普通干线“瓶颈路”拓宽改造。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天津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增加两条京津城际通道的提案。北京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日前接受有关采访时也表示解决北京的大城市病必须在更大范围内来谋划、统筹、推进,首先就要解决往哪儿疏解、谁来承接的问题。俗话说的好“想致富,先修路”,要想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开局,势必要以互联互通的交通先行,打破“一亩三分地”的限制,共建平台谋求共赢。

  京津冀一体化是共赢,必须合力下好“三地一盘棋”,做好棋盘的网格线。当然,建立完善便捷的交通网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新的方法和新的思路,需要三省市用创新来突破瓶颈和壁垒。但是,我们期待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期待着中国经济第三极快速崛起,期待在一张壮美的蓝图之下共同见证京津冀一体化的繁荣发展。(吴树玲)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经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