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拍照不是无限的自由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木须虫 2015-03-20 11:46: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北京地铁官方组织“地铁内可以拍照么”的投票,让市民讨论地铁内是否应该拍照。截至17日晚上6点,有八成市民认为地铁内应该自由拍照。据了解,地铁禁止拍照主要因为安全原因,拍摄容易发生人流滞留或者围观,影响安全。(3月18日《北京青年报》)

  智能手机和自媒体时代,拍照变得尤为简单与便利,拍照也成了自媒体新鲜话题的题材来源。正是因为如此,拍照似乎正在成为人们特别是青年一族的生活方式,以至于诸多公共场合拿着手机随意拍照的现象随处可见。

  拍照在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客观来说也给社会秩序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与变化。最近,因为地铁禁止人大代表拍照引发人们对地铁能否拍照的热议。的确,地铁是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人来人往,脚步勿勿,在十分拥挤而狭窄的空间内,拍摄导致人流滞留或者围观,一旦出现意外很有可能发生踩踏一类的事故,无疑这是一种公共安全风险。

  因争议地铁官方组织的民调显示,近八成市民认为地铁内应该自由拍照,当然这有一个前提是“不影响地铁安全”,这个选择本身说明拍照不是无限的自由。问题在于,拍照是个人的自由摆在每一位,还是公共利益摆在第一?显然,还有待形成共识。或者说,至少在特殊的公共场所对公共秩序可能构成的危害,要有一个足够理性的认识。

  事实上,拍照对公共秩序带来的影响,还包括拍什么以及怎么拍。这些年,因为拍照曝光引来纠纷的不在少数,未经他们同意进行拍照,甚至放到网上,便涉嫌侵权,不少的因此而带来生活的负面影响。地铁官方组织的民调显示,8.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介意出现在陌生人的镜头里,另8.2%虽选择无所谓却声明只要不影响到我出行就行,足见公众对随意拍照的担忧。

  两会上自拍杆火了。无独有偶,同一天新华网报道:故宫等博物馆封杀自拍杆,理由很简单,自拍杆影响游客和文物安全。其实,这在国外不是什么新闻,英、美、法、韩等多国的博物馆明令禁止参观者带自拍杆进入。显然,对拍照加以必要的限制,把可以预见的公共风险降到最低是通行的作法。

  每个人的自由受益于井然有序的公共环境,每个人置身于公共场所,都应当对自身的行为作出必要的约束,将一部分便利与自由让渡给公共利益。拍照亦是如此,不可能是无限的自由。地铁、博物馆等特殊的公共空间,拍照当谨慎。在规则完善滞后的语境下,观念与意识要先行。更重要的是,在工具绑架的语境下,也有必要思考多少的拍照是需要的?拍照要控制地点、方式,也要控制自己的心。(木须虫)

关键词:地铁,拍照,自由,公共秩序

责任编辑:冯晓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