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留住学生,提高课堂质量是关键

来源: 红网 作者: 肖淑娟 2015-03-20 11:26: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汉口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辅导员王智方,花了149元买了台指纹签到器在班级使用。而该学院正考虑购买一批指纹签到器在全院推广。这种考勤方式被称为“最狠考勤”。(3月19日《楚天都市报》)

  近段时间,合影考勤、人脸识别考勤、指纹考勤等各种考勤手段层出不穷,令人惊叹。学习是学生们的基本任务,学校和老师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考勤,是一种监督其学习的方式,本无可厚非。但考勤用上了指纹签到器,可算杀鸡用牛刀了。说到底,用“最狠考勤”逼学生出勤,还是一种教育的不自信。想要留住学生,关键还是要提高课堂的质量。

  学校出“狠招”考勤,体现出学生翘课情况的严重。有极强自制力的大学生毕竟还是少数,需要一定的考勤手段来监督其出勤情况。但学生翘课情况严重,还有一方面的原因是课堂的无趣、无用。一些网友表示,自己大学期间常逃课去隔壁学校蹭课,学到很多东西。这正表明,有时学生翘课,也是出于对真正的知识的追求,和对于时间的珍惜。学校在指责学生出勤率低的同时,也应当审视自身的问题,看看老师们在教学上是否还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在课堂上给不了学生有用的知识。

  在严苛的考勤制度下,学生的出勤率得到了保证,但是否在课堂上有所习得,笔者心中还是有一个问号。考勤只是一种督促学生学习的手段,目的是让学生学习知识,提升自我。但就现在很多大学课堂来说,想要实现这样的目的很难。一位中国地质大学的老师就曾表示,如今高等教育的课程很有问题,导致很多课程学生不愿学,学到后在社会上也用不着,称“开这样的课程,纯粹是浪费教学资源”。

  如果学生们被“最狠考勤”“押”到教室,却出现老师的讲授吸引不了学生、课程的安排不合理,甚至有数门课程讲述重复知识的现象,那依然只会有老师在台上自说自话,学生在台下自娱自乐。这样一来,即使全员到齐,又有何意义?

  所以,于学校来说,对学生进行严格考勤确有必要,但对于学校的教学安排、老师的教学质量,也不应放松要求。只有“三管”齐下,为学生打造与时俱进的课程,让老师在教学上向学生交出满意的答卷,上课才会变成学生的自觉与自愿,而不是被逼去应付“最狠考勤”。(肖淑娟)

关键词:考勤,课堂质量,大学,教学

责任编辑:冯晓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