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冰桶挑战作假警示公众人物不能任性

来源: 红网 作者: 郭晓冉 2015-03-20 09:54: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冰桶挑战”接力一度很火,一向高调的陈光标不甘落后,在微博上发布了两段视频,显示他在0℃以下的冰水里浸泡了30分钟,并发起挑战:若有人超越他,就捐款100万,结果质疑声一直不断。最终,湖南性学泰斗文德元通过动物冰水浸泡实验,揭穿了其“冰水挑战”的把戏,陈光标近日首度承认造假。(3月19日《三湘都市报》)

  当风靡海外的冰桶挑战舶来中国之时,作为中国慈善界的著名人物,陈光标先生也当然是不甘示弱地积极投身其中:他在0℃以下的冰水里浸泡了30分钟,并发起挑战:若有人超越他,就捐款100万。

  没想到,此视频一出就火了,社会上质疑不断。湖南性学泰斗文德元通过用冰水浸泡小白鼠做实验,证明了他这一做法的荒谬。面对公众质疑,肇事人自然要为自己找借口开脱,谎称自己的做法乃行为艺术。但最终还是难以抵挡舆论攻势,而不得不承认自己是作假。

  面对社会舆论,陈光标先生的种种被动处理,显得有些让他难于招架。毕竟,他的这一做法欠妥。因为,陈光标作为公众人物,他的一举一动对于社会公众都具有影响力。再加上陈光标以100万元重金作饵,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倘若有人真的以身试冰,出了问题,这个责任由谁来担?

  再者,冰桶挑战,其初衷是为给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患者募集善款。然而,陈光标这种做法,其初衷为何?在冰水里竟然浸泡了30分钟之久且悬赏百万征集挑战者。不知他这样做,是在传达着何种信号?是为了证实自己身板好,还是为了展现自己财大气粗?

  在慈善事业中,些许的造假、作秀都会招致人们加倍的反感,也会让人们对其行为出发点产生深深质疑,而让慈善事业难以赢获公众支持,由此其结果与善意目标相悖,且是在降低公众对于慈善事业的敏感度。

  此次,幸而文德元及时用科学证其伪,才让事情戛然而止。这也警示着社会公众人物,在做事的时候,还是要在事前仔细考虑下自己行为所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万万不能不计后果地任性胡来,否则最终受苦的还是自己。(郭晓冉)

关键词:冰桶挑战,陈光标,造假,诚信

责任编辑:冯晓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