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婚姻不易,莫让“天价彩礼”挡了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涛 高永维 葛辉 2015-03-17 08:39: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刚刚结束,甘肃平凉市山区农民马文怀花了近19万元终于为儿子“抢”回了一个媳妇。尽管这对普通农家而言可谓“天价”,不过能从多个“竞争者”中胜出,还是给这位即将返城的老农吃了一颗定心丸。

天价彩礼

  王涛:从道德伦理角度上,婚姻的本质在于共同相爱、精彩的生活并延续自己的生命,不应用金钱的多少来衡量,更不能因为“彩礼”不够,而拆散一段良缘,我们过的是“日子”,不是“金钱”。在“天价彩礼”面前,让多少七尺男儿“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嫁女儿不是卖女儿,娶媳妇不是买媳妇”,这种攀比之风和封建陋习应该废除,还婚姻一份纯朴。

  高永维:随着“天价彩礼”的出现,婚姻这样的人生大事竟充满了商品经济的味道。风俗习惯使然,攀比之风日盛,也就助推了彩礼水涨船高。消除“天价彩礼”,关键在于移风易俗。一方面要加强正确婚嫁观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则要以乡规民约进行约束,彻底变“天价彩礼”之风为“爱情至上”之气。当“天价彩礼”少了,美满姻缘也就多了,每个小家庭都和睦,社会也就更和谐。

  葛辉:畸形的婚姻观念和不良的社会风气,已经让高价彩礼“绑架”了婚姻。要改变“天价彩礼”现象,必须依靠政府先破后立。加强有效的规范制度,以及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破除攀比风,营造出一种以恶习为耻、以节俭为荣的气氛,此种现象才可慢慢扭转,彩礼也可回归“礼”的最初目的。同时,还要呼吁父母树立正确的婚嫁观,不要把婚嫁当作索取回报的砝码,要让彩礼早日返璞归真。

关键词:天价彩礼,婚姻,攀比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