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日本“马桶盖”走红 被疯抢说明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猎鹰1号 哈喽一点点 非凡烟火 2015-03-01 09:03: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的春节可谓色彩纷呈,“反腐”节目大快人心,微信微博“抢红包”更是老少通吃。还有一个火了的就是“日本马桶盖”。早先,作家吴晓波的文章《去日本买只马桶盖》让不少国人了解了日本马桶盖,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广泛热议。春节期间,国内的日本马桶盖断货,掀起了国内疯抢日本马桶盖“热潮”,更有甚者在日本兴起大采购,抢购的不是奢侈品,而是日本的马桶盖。

日本“马桶盖”走红

  猎鹰1号:日本马桶盖遭到哄抢必然有其长处,无论是技术、做工、质量、还是价格都受到了消费者的信赖,国人哄抢无可厚非。但是也应该考虑到实际问题,日本的产品到中国来是否存在“水土不服”问题;有消费者爆料日本马桶盖在疏通和电流方面存在问题,因此,国人要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跟风。另外,现在经济全球化,使用更好产品本不应该和抵制国外产品联系起来,然而,我们也应该从中看到日本产品的优点,及时提升自己企业的技术,生产出更加优质的产品,同时应该注重创新意识、注重高新科技产品的发展。

  哈喽一点点:马桶盖的疯抢,不单是“崇洋媚外”的结果,我们应该从中获取更多的启迪:首先,对我国的制造业而言,应该学习日本企业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发扬顾客至上的理念,努力改进自己工艺技术,加强创新,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吸引我们的消费者。其次,对我们许多年轻的创业者来说,更要学习这种高新科技产业,不仅学习日本对高新科技产业的重视,更要学习他们对高新科技产业的投入,无论在质量还是在服务上。年轻的创业者虽然较多,但是在高科技产业的自主创业相对较少,应该引起我们年轻创业者的重视。

  非凡烟火: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消费者能够更好的选择质量和价钱相对较好的产品,中国消费者选择日本马桶盖无可厚非,但是我们应该反思,中国的马桶盖到底在哪里输给了日本?我想不可能是在技术问题上,中国制造业近年来有长足的发展,最有可能存在的问题在心理和服务上,心理上,一些消费者长期使用日本品牌,对其非常信任,然而对于国产品牌这种信任则相差很远。服务上,日本产品售后服务齐全,而消费者对国产的售后“嗤之以鼻”。不难发现,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诚信和服务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的企业要在这两个方面进一步下功夫。

关键词:日本,马桶盖,疯抢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