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微服私访者”点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郭晓飞 2015-03-02 13:46: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悉,邢台市有位县委书记长期以来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常常忙完工作,晚饭前后,随机走访一个村落,深入几户农家,听民声,察民意,问民苦,解民忧。他到基层了解民情,调查研究,从来不下通知,不打招呼,不亮身份。先后就农村低保、贫困户助学、危房改造、脱贫致富、饮水用电、城乡医保等方面,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这种在过去被称之为“微服私访”的调研形式,无疑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

  笔者认为,所谓“微服私访”,就是领导干部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直接深入到基层体察百姓疾苦,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因为不兴师动众,不讲空话套话,不高高在上,不摆架子,拉近了领导和群众的距离,群众自然无拘无束,畅所欲言,乐意讲真情,说实话。这样,一方面可以使领导干部掌握到全面、真实的第一手材料,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另一方面又能避免吃喝浪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同时,这也是根治某些地方、某些干部惯于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现象的有效方法。这位县委书记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勤勉务实的为政信条,朴素随和的为人品性,不由令人肃然起敬,用网上流行的一个字表达,那就是“赞”!

  无须讳言,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方面存在着一些不良风气。平时调研往往是事先踩点、设计路线、确定方案,然后按部就班地“坐在车上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座谈会上谈一谈”。前呼后拥,浮光掠影,走平坦的路,看亮丽的点,听顺耳的话,更有甚者压根就不同群众见面,而是利用下基层之机,美食豪宴,满足于有文字汇报即可。如此浅尝辄止、浮于表面的调研,不仅不能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反而会引起群众的强烈反感。这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是同党的优良传统和群众路线不相符的。他们之所以这样,归根结底,是缺少一颗真正“想民、爱民、为民”的公仆之心,丧失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

  有鉴于此,应当大力提倡各级领导干部“微服私访”,以改进调研方法,转变工作作风,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科学决策,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谋福利,办实事。(郭晓飞)

关键词:领导干部,微服私访,作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