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酒,要品不要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富恩 2015-02-27 14:5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渤海潮评论频道新春特辑《微谈·年味》之七

酒文化

  近日,看到那篇“老汉喝啤酒为面子硬憋着不吐致食管胀破”的新闻,笔者不禁感叹,喝酒真是蛮拼的,连命都不要。

  想想古人,人家将喝酒作为一种社会性的文化活动,强调,酒重在品,许多著名诗句就是在品酒的过程中产生的。而在“无酒不成席”的今天,酒不仅是餐桌必备,更成为了餐桌最后角逐的利器,大有不分出个胜负不罢休的意思,是不是大英雄、大豪杰,酒上见分晓。想来胀破食管的老汉,定已成为了酒桌战斗英雄。

  随着网络的热炒,拼酒英雄也日益增多,许多人奋斗在酒桌上或者赶着去酒桌的路上,医院里接待的醉酒患者日益增多。笔者想说的是喝酒没有问题,但要牢记:酒,小饮怡情,大饮伤身。拼酒之前先考虑下自己的身体,再想想对方的身体,就像那就广告词说的“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哦”。

  节日到了,家家团圆,在这个喜气洋洋的日子,大家还是要把握好喝酒的量,放慢喝酒的频率,不妨好好品一品酒的味道,深刻感受一下中国博大精深的酒文化,也许能突发灵感,创作出一两篇佳作也是不无可能的。

  现代社会节奏感快了,大家都还蛮拼的,但在喝酒的问题上,笔者祝愿大家还是没有拼搏的精神好,酒,要品不要拼。(文/刘富恩)

关键词:喝酒,文化,春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