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抢红包”淹没了年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向定杰 2015-02-27 14:5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渤海潮评论频道新春特辑《微谈·年味》之八

朋友圈发红包

  朋友圈发红包、压岁钱打支付宝、快递送年货、拜年用微信……春节来临,各种花样迭出的营销活动,微博、微信上的话题互动,总令人应接不暇甚至麻木疲惫。看着近乎刷屏式的留言,虽不乏真情,但长时间接触,总感觉有些做作,给人造成情感审美疲劳。

  一个旨在唤起人们记住乡愁、拥抱亲情、给心灵带去慰藉的传统节日,大有沦为被商家“俘虏”,被人敲敲键盘、点点鼠标,就能轻松应付的仪式之势。诚然,年味的表达需要一些传播和践行的平台,但过多地借助网络手段、依靠通信科技,是否有偏离主旨之嫌?这让人不禁思考,信息手段的突飞猛进究竟使我们的亲情关系近了还是远了?

  逢年过节,我们从紧张忙碌的工作节奏中停摆,跨越千山万水,冲过春运窄路,但扪心自问,踏上归程或是身在家中的你,究竟有多少时间,真的做到“带上自己的心回家”?

  新颖的方式因为简单省事,受到爱好时尚的人追捧,但过于倚赖甚至让网络来解决一切过年问题,则显出对待感情的潦草。即使虚拟的技术再发达,面对面的现实交流依旧是最有质感的方式。春节期间,还是要少一点手机和网络,多花一点时间,跟自己相处,和父母团聚,与朋友相乐。

  客观讲,年味可以有所变化,但其中的民俗味和人情味不能变淡甚至变质。虚拟与现实网络其实也并不矛盾,关键是应当被科学的使用,来拓宽传统春节应有的深度与广度,而非放任网络轻便与娱乐化,用花哨的形式消解了心意的内核。(文/向定杰)

关键词:春节,红包,拜年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