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医生办公室里防腐,内容大于形式

来源: 红网 作者: 雷鹞 2015-02-21 08:08: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来临之际,广东和广州卫计委的纪检干部,为防止节日腐败,日前深入部分医院医生办公室,检查是否有烟酒糖茶红包等礼品,有无土特产……(2月17日《新快报》)

  这些年,通过媒体曝光、上级查处、群众举报等途径,我们得知医护人员收取红包、礼品的问题在我国已不是个案,且俨然已经成了久治不愈的“毒瘤”,如若不“动手术”,最终会持续“恶化”成不良的社会风气。为了遏制这种现象,广东和广州卫计委的纪检干部,就将防腐前线推到了部分医院的医生办公室。

  先知、先觉、先行,且触犯了一些所谓的潜规则,必然会引来一片质疑声。一是质疑广东和广州卫计委在“作秀”,既然是突击检查为何还要事先通知,因为报道中提到有的医院已经接到了相关通知。二是质疑这样的突击检查眼里只盯着烟酒糖茶、土特产等礼品,是否有避重就轻的嫌疑,因为通过这种方式想查到收受红包、现金的可能性几乎是微乎其微的。三是质疑私人购买物品和收受礼品不分,是否有矫枉过正之嫌,因为据有些医生和护士反应,自己喝茶用的紫砂壶、吃的零食也被纪检干部拍照取证。

  尽管网络上对这样的突检质疑如潮,尽管一些医护人员对这样良莠不分的检查还有抵触情绪,但是广东和广州卫计委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还是值得点“赞”的,因为不论他们最终能否斩获多少,以儆效尤的目的其实已经达到了。如果能针对以上三种质疑继续完善,并将节日突检变成常态化、不通知、不定时的检查,且能针对确实存在腐败行为的医护人员追究责任,并一律清除出医护队伍,才能真正打造出一把属于医疗卫生领域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常言道:“医者不能自医”。广东和广州卫计委敢于举起“手术刀”挥向自己身上的“毒瘤”,实属勇气可嘉,虽然在细节上还有一些先天不足,但总体来说内容已经远远大于检查的形式。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城市能将医疗防腐阵地前移,规范医德医风,远离职务犯罪,早日还风清气正于医疗卫生领域,早日令紧张的医患关系趋于和谐。(文/雷鹞)

关键词:医生,办公室,防腐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