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快的滴滴联姻,相爱相杀相垄断?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雅婉 2015-02-16 08:38: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因“烧钱大战”引人注目的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两大软件,在2015年“情人节”这天正式宣布“联姻”。有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打车软件累计账户数量达1.72亿,而快的和滴滴的市场份额之和为99.8%。

  其实,从市场的角度而言,滴滴和快的联姻,有其商业上的进取考量。合作共赢还是单打独斗,完全是企业从市场实际出发,体现的更是新行业在我国当今经济环境的自主度。正是这样的自由“恋爱”,才让这两家年轻而充满活力的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路上有更多的可能性,最终受惠的还是广大的用户。过去一年,滴滴、快的背后有两大财团——腾讯和阿里巴巴,两大财团烧钱大战把出租车市场搞得硝烟四起,司机、乘客的使用习惯、行业架构都被大洗牌。而从利益的角度来看,滴滴快的的合并可以通过“相爱”的方式改变过去疯狂烧钱的畸形业态,合并以后所坐拥的巨大平台或许还能实现滴滴快的的更大野心——撇除相互恶性竞争的掣肘,改变单靠打车补贴而实现的市场优势。而且,双方可以通过合并,实现更节省的成本、更合理的资源配置,从而加速新业务的开发。于企业、于司机、于用户,都是百利而无一害。这种市场自组织的结果,应当予以尊重。

  但是,滴滴和快的高达60亿美元量级的地震式变局不仅影响用户和司机,还将影响整个互联网行业。更无法回避的是,这次联姻不可避免地被怀疑涉嫌违反《反垄断法》。根据《反垄断法》第三条,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合并),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是独立而并列的垄断行为。对可能涉及垄断的企业合并是由商务部进行审查的。而根据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第三条规定,年营业额超20亿元的企业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因此,滴滴和快的合并之后是否构成垄断,关键就在于看其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所以,这就正如一对新人刚拿结婚证,就被质疑婚姻是否能长久,都是缺乏事实基础的。现在就下结论他们的合并构成垄断,也许言之过早。就在前日,两个企业的CEO都在公开场合表示过滴滴快的的合并不存在垄断嫌疑。可是,根据法律规定,滴滴和快的需要公开的是,年营业额多少?是否超过20亿元?两大企业都应该拿出实打实的财务报表来与公众开诚布公,用数字说话。

  滴滴和快的占据了打车软件超过99%的市场份额,似乎行业优势明显。但是,这并不代表两者“联姻”了之后就可以“只沐浴爱河而不思进取”。当今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变幻莫测,假如两家“巨头”试图通过畸高的市场份额来坐享其成,必然会导致退步。作为用户,更期待看到的是两大企业利用更多的科技资源、市场投入来创新出租车市场的新产品,给用户更多更好的使用体验。而作为相关管理部门,要运用好反垄断手段,对两大企业科学管理,在促进其成长的同时用好有形的手。(雅婉)

关键词:滴滴,快的,打车,垄断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