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大战”挑战互联网支付“安全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谭皓俊 2015-02-12 09:29: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双11”、“双12”等商战硝烟尚未完全消散,红包大战又开始了。而此次“战役”,与此前的各种“战役”相比,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一家要扔出1.56亿元,另一家也砸了5亿元,还都是现金,支付宝钱包与微信之间的春节红包大战昨日又一次火力升级。(2月11日人民网)

  在如此诱人的红包面前,有几个消费者会不动心呢?又有几个消费者愿意放弃这样的机会?更何况,现在的网上购物狂已经越来越多,而阿里和腾讯既然能够为了抢占地盘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在今后的移动支付方面,也一定会推出更多肉搏式的优惠政策。那么,在抢红包的同时,再争夺未来的优惠,何乐而不为呢?最终的结果,多数用户都会成为阿里和腾讯的“双用户”。只是两大巨头会不会设置一个诸如“一女禁二嫁”的门槛或条款。如果这样,互联网上将出现新的霸王条款。

  令人担心的是,如此剧烈的肉搏战,除了给广大用户和消费者带来实惠之外,是否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呢?就像淘宝一样,由于“售假”问题,已经给阿里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甚至唱空之风也在阿里币上若隐若现。如果两大巨头过度竞争、过度肉搏,有可能会在今后的网络支付安全方面带来更多压力。因为,不法分子也会趁此机会展开疯狂跟进,捕捉作案对象。这无疑又给移动支付安全监管提出了挑战,有关方面能否紧紧跟上,提出新的监管办法和措施呢?阿里、腾讯等具有移动支付功能的互联网企业,又将如何适应这样的变化,在管理上提升,在技术上提高,在工作人员的素质上加强呢?毕竟,两大巨头都是知名上市企业,一旦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对企业的公众形象是会产生很大影响的。

  即便如此,以肉搏的方式进行竞争,是不可取的,是会对互联网移动支付产生负面作用与影响的。作为一种新型业态,还是应当依据市场规律发展,还是要通过加强合作提高支付的水平与质量,依靠过度竞争、恶性竞争发展起来的互联网移动支付功能,留下的风险隐患也会很多,从而给后期的监督、管理、维护等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并对企业形象产生冲击。(谭皓俊)

关键词:红包大战,互联网,支付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