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凡人善举”点赞汇聚正能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凤敏 2015-02-11 10:4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河北省沧州市区,一名产妇大出血急等“熊猫血”救命,危急时刻,诸多爱心人士参加救助行动;在河间,一条公益微信引发该市10余商家加入“爱心公益联盟”,为环卫工人送温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黄骅,爱心人士为环卫工人开办免费“暖心早餐屋”,众多市民前来热心帮助……寒冷冬日,“好人之城•温暖沧州”活动传递着正能量,使好人更多,让社会大家庭更加温暖。(2月6日《河北日报》)

  “好人之城•温暖沧州”是一种凡人善举,就在我们身边,生动实在,体现着一种鲜活的价值观,传递着一种有形的社会正能量,让人感动。近年来,各地涌现出了许多诸如“好人之城•温暖沧州”这样的凡人善举,一个个平凡而感人故事,彰显了文明道德、诚信经营、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爱心情怀和榜样力量,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看到了平凡中的崇高与伟大,更加唤起了人们思想上的深度觉醒,激励人们积极参与道德实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的自觉追求,值得我们为其点赞。

  德以劝善,善以养德。凡人善举,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大爱,植根于普通人的普通生活,亲切可感、真实可信,最能勾起民众朴素的情感和心灵的广泛认同,从而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可见,为“凡人善举”点赞,不失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办法,必将激发人们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增强人们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引导公民向上向善,汇聚社会正能量。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文化激荡、思想交锋、价值观碰撞更加激烈的当下,一些人的价值观和利益观发生错位和扭曲,日益膨胀的物欲却渐渐掩盖了善良的本性,出现了“信念动摇”和“价值缺失”,开始变得自私自利、冷漠无情,不管发生大事件还是小事件,总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冷眼旁观”,造成社会道德底线下滑,甚至还出现了一些助人为乐的好心人被讹诈的事情,使“好人难做”几乎成了“社会共识”。其实,我们的周围并不缺少道德正义和凡人善举,我们必须加大发掘、宣传和弘扬“凡人善举”的力度,让“凡人善举”成为我们社会的主流价值取向,提振社会道德,唤醒向善力量,从而激发学习好人、乐做好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汇涓流而成江海,积小善而成大德。凡人善举,凝聚的是关爱,温暖的是社会,虽然人平凡、事情小,但蕴含的能量不可小看。我们每个人都要以“凡人善举”为镜,认真查看自己在言行举止之中,有无小善不为之时,有无违德失范之处,有无不善不义之事,从而把善行善举尽心尽力地做好,更好地引领人们向善、从善、行善。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关爱身边人开始,就能使“凡人善举”从个人自发行为变成社会的普遍自觉,就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社会正能量。(刘凤敏)

关键词:熊猫血,热心帮助,正能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