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宽与他的“雷字号”团队让雷锋精神历久弥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苏倩岚 2015-02-05 14:4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尽管已是隆冬,位于京西海军大院的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内,依然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十多名六七十岁的老人,或聚在一起筹划年度“雷锋奖”颁奖事宜,或认真书写近期学雷锋活动计划。这就是雷锋的战友冷宽与他的“雷字号”宣传队用雷锋精神所做的雷锋事业,是他们让雷锋精神在传播学习与践行中焕发了历久弥新的力量。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与雷锋做战友,到负责整理和回复全国人民给雷锋的来信,到参与整理雷锋遗物“十件宝”……作为雷锋成长的见证者、雷锋事迹的整理者,雷锋之于冷宽,不只是一个标杆,更是一种永恒的精神动力。这种动力来自无私奉献,这种动力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雷锋用做每一件好事、做好每一件事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形成一种精神,冷宽则在雷锋精神指引下忘我地做好雷锋事业,带领他的团队诠释新时代的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在此,是一种传承,是一种播种,更是一种弘扬和践行。在新的社会环境下,面对“扶不扶”的热议、面对“帮不帮”的纠结等社会现象,我们更应时刻体会与牢记雷锋精神的内核,让雷锋精神永驻心间,用实际行动对社会不良现象做出最好的回应。

  细细想来,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更是一种友善的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实质化的体现。在“雷字号”宣传队中,在传播与弘扬雷锋精神的舞台上,其实应该有你有我。无论从国家和社会的层面来说,还是从个人的角度而言,这都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义务。对于一个组织,请将志愿服务制度化、扩大化、常态化,积极开展以行善为主题关怀弱势群体等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营造帮扶互助的友善风尚;对于一名共产党员,请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践行雷锋精神的带头人,积极播种友善;对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请随手捡起脚下的一片废纸,行文明之举、做友善之事,在学雷锋中做雷锋。

  播下一粒种,收获万颗粮。在冷宽与他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爱雷锋、尊雷锋、学雷锋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试想,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播下一颗友善的种子,我们会收获什么?相信你我心中都会有一个共同的答案,那就是友善之花将在祖国大地竞相绽放。这就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的历久弥新的力量,这种力量强劲有力且生生不息。(苏倩岚)

关键词:冷宽,雷锋精神,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