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跪下去却托起了教师的神圣职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江全 2015-02-05 14:4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1日,记者的微信朋友圈中出现了这样一张照片:透过教室门的玻璃望去,一位女教师正跪着为学生讲课,神情专注,似乎一切那么理所应当。照片是一位学生家长偶然拍摄的。这位深受感动的家长还写了一段文字:因为腰部疾患无法弯腰,这位老师跪在冰冷的讲台上坚持给孩子们上课。看看这张图片,无需多言,让我们记住她的名字,她叫杨春菊,秦皇岛市海港区建设路小学一年级2班班主任……(1月27日新华网)

  杨春菊是河北秦皇岛市的一名普通教师,她因为腰部疾病无法弯腰,而跪在讲台上给学生们上课的照片被发布以后,感动了无数网友。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个令人充满尊敬的名字。其实,她因病无法正常上课,完全可以在家休养,她抱病坚持上课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心里惦记班级的52个孩子”,而这样一句再朴实不过的话语,足矣让人眼眶湿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现在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都倾注了大量心血,无论在物质上,还是在精神上,都会把孩子放在第一位。上学要择校,又要报各种各样的补习班,为了孩子任何投入都舍得。由于家长对孩子教育的关注,在孩子教育上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因素,有的教师为了追求利益,开设各种各样的补习班,甚至把应该在教室里上的课程拿到补习班上来上,以吸引孩子参加,那些不和谐现象,使教师的形象和教育效果大打了折扣。

  杨春菊老师这种精神令人感动。其实我们并不希望杨老师这样做,希望她能够好好养病,等病好了再重返讲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三尺讲台是教师最大的舞台,桃李满天下是对教师最大的回报。她的这种感人行为,如果不是被孩子家长传到网上,被媒体报道,或许我们并不知道她的名字。那种强烈的责任心,是她抱病坚持上课的动力,她的追求就是把孩子们教好。心中有孩子是教师最大的责任,也是孩子们最大福分。

  相信还有许许多多像杨春菊这样的老师,每天“站”在三尺讲台,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无悔青春。是的,无需多言。这一幕,已经诠释了“教师”两个字的分量。让我们每个人都发自内心的说一句,老师,谢谢您!(江全)

关键词:杨春菊,抱病,上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