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成为一种生活常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凤敏 2015-02-05 14:4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幅写有“用雷锋精神做雷锋事业”的书法作品,挂在位于京西海军大院的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的墙壁上,格外引人注目。这是雷锋战友、海军原副政委冷宽中将书写的。这位今年77岁的河北承德籍老人,半个多世纪来矢志不渝弘扬雷锋精神,尤其是2011年与雷锋战友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雷锋文化促进会后,他几乎忘却了自己的年龄,策划组织了一个又一个学雷锋宣传活动。(1月27日《河北日报》)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每次提到雷锋,耳边都会响起这首熟悉的歌曲,心中一阵激情澎湃,但不知从何时起,社会上出现了“雷锋精神过时了”的论调,认为“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学习雷锋也只是一个形式问题。其实不然,雷锋身上充盈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诸如爱憎分明、崇拜领袖、刻苦学习、工作热情、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等品质,集中着人性的真善美,是一种永不过时的民族精神,是不朽的。我们学习雷锋,绝不能搞“一阵风”形式、“三分钟”热度,要象冷宽那样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真正让雷锋精神成为一种生活常态。

  雷锋精神承载着社会主流道德的价值取向,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雷锋精神形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具有深厚的土壤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既是时代的产物,也是历史的必然,是社会群体的一种共性,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集中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关键是要让雷锋精神内化为人们的一种自觉行动,使雷锋精神融入到本职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成为一种生活常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积极搭建活动载体,创新推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方法,要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学雷锋标兵、道德模范、美德少年、文明示范单位创建等活动,真正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走进百姓心灵,引领社会风尚。

  时代发展离不开雷锋精神,社会进步离不开雷锋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离不开雷锋精神。学雷锋并不难,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雷锋”,都可以像雷锋、冷宽一样,有“螺丝钉”的品格、“钉子般”的精神和“一滴水”的境界,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点关爱、一份礼让、一只援手,都是雷锋精神的缤纷绽放。我们只要在平凡中坚守内心的那份纯真与善良,在日常生活中乐于助人、甘于奉献,就能够让雷锋精神成为一种生活常态,就能够使一件件好事汇集成强大的社会正能量,为社会和谐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刘凤敏)

关键词:冷宽中将,雷锋精神,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