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起“火红的人心”点亮传统美德之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苏倩岚 2015-02-05 14:4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廖先生不小心将300张百元大钞散落在石市槐中路上,一位过路司机见状立刻上去帮助捡钱,一位红衣女士见此情景主动示意现场行人不要靠近,过往行人和车辆见后,也纷纷绕道而行。(1月29日《燕赵晚报》)

  300张红彤彤的百元大钞散落在来往行人间和车辆密集区,除了当事人的慌乱感,从另一个角度说,这是对过往行人和车辆文明程度的一种考验。陌生好人的默契配合给了这场考验最美好的答案:捡起“火红的人心”,用石家庄人的热心肠点亮传统美德之灯,照亮城市文明前行的路。

  他们捡起的是“火红的人心”,这颗“红心”让身处异地的他乡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廖先生来自四川,到石家庄已有10个年头,石家庄人的一举一动让他感觉到这个城市的民风是那么淳朴。在这里,无论谁遇到何困难,身边人都会帮一把;在这里,无论谁身处逆境,身边人都会搭把手。因为石家庄人都有一颗“火红的人心”,这颗心是诚信之心、友善之心、和谐之心,正如那首《搭把手》所唱“就像寒冬腊月的暖流,是久旱甘霖的雨后;不以善小而不为,一滴水,也能映出四海五洲;搭把手,搭上一把手,人生旅途一起走……”这就是石家庄人和这座城市用“心”传递给他人的幸福感。

  他们捡起的是“火红的人心”,这颗“红心”让美德之光照得更亮更远。廖先生如数捡回的300张百元大钞是发给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如今他们已经怀揣收获和喜悦踏上了回乡的路。可见这次及时的“捡起”,捡起的不仅仅是物质钞票,更是一颗颗传递美德的“火红人心”,它让老板及时兑现了对员工的承诺,它让外来务工人员兑现了对思念许久家人的承诺,它实现了更多家庭幸福的守望。可想而知,这颗“红心”照亮的已经不再是这几个人、这个城市,而是乘上了美德列车,驶向远方,普照在更广的地方和更多的人心里。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事谁看见了都会管”,红衣女士和过路司机用朴实的话语折射出他们“火红的人心”,这颗“红心”是传统美德的传承,是城市文明的体现,更是播种善行用而不竭的力量。我们应为友善的行为点赞,应为捡起的“火红人心”点赞,更应为成为拥有“火红人心”的人而付诸实际行动,“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苏倩岚)

关键词:捡起,百元大钞,美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