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明为“路不拾遗”提供沃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郑华 2015-02-05 14:4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海外滩踩踏事故开启了新年,35条生命陨落的悲剧源自有人抛洒被误以为是美元的代金券引发的哄抢,对金钱的狂热追逐已经超越生命本身。在此之前,哄抢钞票已经不是稀罕之事,一年前在上海打工的小伙子散落17600元,遭路人哄抢只剩三千,媒体报道后引发全国舆论热议,部分还款和热心捐款才让小伙子得以如期回家过年。

  同样的开始却不一样的结局,就在几日后,石家庄王女士的钱同样被吹散,路人纷纷拾捡,其中一位大姐喊大家都来帮忙捡钱,最终四万多元分文不少完璧归赵。如果说一抢一还只是偶然,那么今年1月28日上午石家庄街头的一幕就不只是一个偶然。

  包工头廖先生取出三万元农民工工资,被经过的汽车碰落在地,一位路人帮他引导车辆和行人绕行,一位司机帮忙捡钱,这让在石家庄生活了十年的廖先生感叹石家庄的民风淳朴。当钞票散落一地的时候,冰冷的马路就变成一个道德、良心、诚信的考场,这个考场没有监考,每个在场的人都会依据自己的内心、身边的环境、所处的城市做出不同的答案。

  同理之心是道德考题的唯一答案。自古以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之中,成为每个人心中的道德底色,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路见钞票散落,换位到对方的立场,或是打工的一年积蓄、或是别人的血汗工资。正如人们对钞票的渴望,是因为其来之不易,越是如此,在轻易夺走别人的钱财才更加于心不忍,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君子仁爱根源于推己及人的同理之心。

  以身作则是破窗效应的修复力量。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示范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久而久之,这些破窗户就给人造成一种无序的感觉。对路上钞票的哄抢恰恰暗合了心理学上的这个“破窗效应”,当哄抢出现时,旁观者会迅速转化成一样的参与者,而当有人站出来请大家帮忙捡钱或者维持现场秩序的时候,破损的窗户即被修护,一场哄抢也就成为一场助人为乐。

  城市文明是路不拾遗的肥沃土壤。一个人心怀良善地推己及人、心怀正义地修护破窗,其力量根源于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古有孟母三迁的良苦用心,现有核心价值观的春风化雨,我们在日积月累地改变生活着的城市,而这座城市同样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处其中的我们。一座城的文明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同时也影响着一个个具体的人。当这座城一次又一次被外地人称赞,我们因为身处其中而自豪,更加期望有一天这份称赞是因为自己。(郑华)

关键词:拾捡钞票,文明,道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