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集体跪拜孔子,能否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袁沢 费罗杰 宋清云 2015-02-05 13:37: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网友通过论坛发帖称,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校方不仅要求学生向孔子像下跪磕头,还规定在校学生每天清晨5点必须起床诵读《道德经》,不少在校学生怨声载道。校方对此作出了回应,称“他们对祖宗圣贤的崇敬是油然而生的”,学校并未强制要求学生下跪。并表示,学校目前的做法与国家的教育理念吻合,但目前还不成系统,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做得很少,还远远不够”。

学生向孔子像下跪磕头

  袁沢:要想让孔圣之道真正“站立”起来,不该依靠形式化的跪拜,不该依赖强制性的约束,因为这本身就违背了孔圣的理念。要让学生真正领悟圣贤之道,知廉耻明礼节懂孝道,就要让传统文化的精神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知而懂,懂而行,让传统文化的精髓渗透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成为每个人自发地下意识的行为准则,这才真正得到了传统文化教育的目的。

  费罗杰:要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身子“跪”下去,远不如教育“站”起来。与其让学生形式主义地给孔子或其他古圣先贤行“跪拜大礼”,倒不如教育工作者自己深入研读《道德经》等古代经典,并能在现实中以身作则、躬身示范、为人师表,让学生对传统文化有直观的认识和体会,从而对学生产生最深刻最有价值和最有意义的影响。

  宋清云:勉强下跪磕头,并不代表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用润物细无声的方法,用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步骤,真正让传统文化的精髓走进青年学子的内心深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样才能达到传统文化教育的目的。如果只有轰轰烈烈的形式主义,倒不如实打实的小招数。

关键词:孔子像,下跪磕头,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