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平凡老人的不凡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姬玉 2015-01-26 09:3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吴增宝,一位65岁的老人,就像我们的爷爷一样和蔼又可亲;他的故事,不惊天动地,无撕心裂肺,只是娓娓道来,却平凡而真实。都说“轰轰烈烈如过眼云烟,平平淡淡才是真”,今天我们走进这位老人,与他一起见证这不凡的一生。

  1949年8月29日,苏联第一枚钚充料的原子弹“铁克瓦”在大气层中试爆成功,同一天,邯郸市峰峰矿区的吴增宝出生,难怪老人调侃说“我是伴着苏联的原子弹来的”,而后一个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可见,老人经历过血雨腥风的岁月,也迎接了明媚灿烂的未来,他体会了战争之苦,也享受了和平的乐。毫不夸张的说,他是与祖国同呼吸共成长的人,不凡的经历充实了平凡的人生。

  老人小时候的玩具没有了,老人曾经待过的窑厂不见了,但是老人的书法爱好一直在。自从1998年开始练习以后,他便如饥似渴地钻到笔墨之中无法自拔。有人说,书法爱好者大有人在,但若是一位年近五旬的老人,每天学习,一贯十余载,我们怎会不敬仰佩服,我们怎会不深深折服,老人不正是在平凡的生活中不断找寻着不凡的目标与希望吗?

  老人从窑厂的“小童工”讲到挨饿的“限量粮”,再到今天的幸福生活,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内心充满喜悦。以前“吃了上顿没下顿”,而如今鸡鸭鱼肉应有尽有;以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而如今要质有量求新颖,从前的梦想成为了现实,而这一切,正是无数像吴增宝老人一样默默奉献之人铸就,在理想的指引下一步步走来。把从前的不凡变成了平凡,再将今天的平凡打造成不凡,于个人是突破与超越,于国家便是开拓与发展。

  相对于我国的13亿人口来说,我们都是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个体,但平凡不是不凡的借口,平凡也不是不凡的理由,平凡的生命可以拥有不凡的目标,平凡的目标可以拥抱不凡的态度,平凡的态度可以释然不凡的历练,平凡的历练可以产生不凡的能力。总之,老人的事迹在眼前,祖国的发展记心间,细细回味,只要用心,平凡之中自会孕育不凡。(姬玉)

关键词:吴增宝,平凡,目标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