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砚“半边天”以柔克刚助力追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秦立杰 2015-01-24 09:59: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易水潺潺,芦花飞扬,仿佛在诉说千年来“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还”的悲壮。在这片古老苍茫的大地上,人们热情、开朗,勤劳,聪慧,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新时代里缤纷的生活,用自己的智慧维护易水文化的传承,致富后的他们乐善好施,感恩社会,为家乡的蓬勃发展献计献策。

  张淑芬就是其中一个。张淑芬系易砚文化产业龙头企业——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荣获保定市科技致富女状元、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易砚又名奚砚、燕畿乌金砚,产于河北省易县,有“南端北易”之称。易水砚石,石质细腻,柔坚适中,色泽鲜明,像那些坚韧的砚石一样,面对挑战和机遇,易县儿女坚定执着,以柔克刚。改革大潮中,如何让家乡的古砚文化焕发活力,如何将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结合,如何让传统技艺向文化大产业发展,一直是张淑芬和她的团队思考的事。立足市场导向,突出文化创意,融合现代雕塑、绘画、书法等多项艺术,推陈出新,传承民族艺术,把文化做成产业,让千年古砚重新闪耀,成为易县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2006年5月,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定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易砚、易水砚制砚工艺被评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萧萧易水、巍巍狼山孕育了易县儿女的古朴善良,古道热肠,像那些易水砚一样,因材造型,精雕细琢,或大气磅礴,或温馨浪漫,道不尽千古悠悠,说不完古韵沧桑。在自己圆梦之时,张淑芬并没有忘记父老乡亲。她作为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为商会领导,先后无私救助过多名失学儿童和孤寡老人;作为先进女能手,先后帮助近300名下岗职工和100余名刑满释放人员实现再就业,并帮助他们安家立业。2007年到2009年农业部连续三年授予她“全国农村十大致富带头人”特殊贡献奖荣誉称号。

  追梦的历程中,张淑芬并没有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要出发,她坚持从文化出发,从民生出发,始于社会,归于责任,我们的中国梦需要有务实求变、脚踏实地的企业家,需要有卓越追求的梦想家,需要高度社会责任感、回报家乡的慈善家。让每个有梦想的人都能圆梦,让每个圆梦的人都能帮助他人一起圆梦,13亿人因为梦想集结、团结,因为梦想传递爱和责任,社会大同、共同富裕指日可待。(秦立杰)

关键词:张淑芬,易砚,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