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如何才能走出“倒奶杀牛”的怪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凌 吴宇舒 张鑫 2015-01-26 09:37: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对近期一些地方出现卖奶难、倒奶杀牛等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不一定都是进口的冲击,跟国内乳制品产业整体水平较低及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不足可能有很大关系。

倒奶杀牛

  李凌:一边是有奶无处销,一边是无奈“倒奶杀牛”,被倾倒的牛奶为何去不到国人的餐桌上?除了奶农的问题,还有奶企、政府主管部门的问题,或许,还有消费者的心态。不让倒奶杀牛利益观跑偏,需要政府有所作为。笔者期待政府在关键时刻能够拿出方案,为民解忧,如向社会公开加工企业的抽检情况,加强对市场需求的服务,向消费者做好积极的引导等。

  吴宇舒:“滞销降价—倒奶杀牛—紧缺涨价—买牛扩容—滞销降价”这一魔咒在奶业已存在多年,暴露出的是市场的失序,以及政府的失位。在奶业市场秩序尚未有效建立时,一味放任市场,任由市场之手挥舞,只会加大价格波动,出现更多“倒奶杀牛”极端事件,不但奶农利益遭受损害,也直接危害中国奶业发展。各级政府应积极采取措施,减少“倒奶杀牛”极端事件的出现。

  张鑫: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倒奶杀牛”事件绝非偶然,而是积弊已深,是中国乳制品产业链出现了问题。国家补贴也是一时“输血”不是“造血”,仅仅治标难以治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防止“倒奶杀牛”的关键在于让中国的乳制品安全健康,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唯有打造阳光乳业,从源头抓起,中国乳业的明天才会有希望。 

关键词:倒奶杀牛,乳制品,消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