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美腿不代表有一腿,花钱不等于败家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15-01-05 08:4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民老公”王思聪干了一件很不国民的事,他的生日party,办出了晚会的演出阵容、海天盛宴式的铺张,朋友成群、美女成堆,不论是规模还是奢侈程度,都严重脱离群众。

  有钱就是任性,很多人感叹,这是败家的节奏,搬出了一套古训,什么由奢入俭难,由俭入奢易。古训当然是对的,在个人生活上绷不住的人,也很难要求他在工作事业上严格自律。这样的例子多了去了,王思聪大约也是知道的,用不着我们再唠叨上几句。

  人们希望王思聪一直这么“国民”下去的心情是出于对王的爱护,眼见他花天酒地的、呼朋唤友的,还出来叫好,这是捧杀,就像这台生日晚会看起来流光溢彩,来的人一个个兴高采烈,但王如果把这些人这些事当成一种对自己的认可,把前呼后拥当成自己的光荣,多半是要栽跟斗的。

  可由此就得出败家奢靡浪费的结论也太武断了点。人家那么多钱,散一点出去怎么了。难道有钱憋着不花才是硬道理?富豪们一个个吃酸菜泡饭度日,奢侈品卖给谁去,多层次的消费市场还怎么形成?大家都只进不出,那么市场就会成为一潭死水。社会不仅需要富翁们投资办厂,也不反对富翁拉动消费。

  这些观点看起来离经叛道,可如果依据经济学上的道理仔细想一想,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这跟腐败繁荣毕竟不是同一个概念,那是花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而王思聪的生日晚会说到底是在花自己的钱。等着看败家的笑话,以为办一两次豪华晚会就对庞大的万达家业构成伤害的人恐怕要失望了,以他老爷子的家底,王的这次折腾恐怕只是九牛一毛。

  消费不可耻,财富也并不可耻。我们也没必要向社会灌输花钱就是犯罪的概念。在美国,个人铺张一点办生日晚会是极正常的事,哪怕没什么钱的人也希望能请到同学朋友,大家一起乐呵乐呵,何况是一个富甲一方的人。我们不提倡美国式的透支消费,但也应该深刻认识到,适度消费与勤俭持家对社会而言,都很重要。

  美腿多不代表要有一腿,花钱不等于败家,嫩模的口碑的确不好,但也不能把她们视为无缝不钻的苍蝇。我们不应该过多地关注来了什么人,晃了几条大腿,花了多少钱,而应该关注这台晚会本身是否健康。比如有没有吸毒、卖淫之类的事发生,有没有违法犯罪的行为,除此之外,基本上不关别人的事。

  虽然很多人不愿意,但现实告诉我们不得不接受长期与富豪式的生活为伴了,它看起来很扎眼,让普通人充满了挫败感,但它本身不是一种颓废的象征。富二代甚至富三代都出来混了,他们含着金钥匙长大,不可能有他们父辈一样的贫穷的记忆,所以,类似的被视为晒富的行为只会越来越多,只要不违法,不违背公秩良俗,我们没必要挨个生气过去。

关键词:王思聪,生日party,消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