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的“味道”贵在“纯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晓阳 2014-12-31 14:00: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中央的部署与要求,12月26日下午至27日上午,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利用两个半天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深入查找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12月29日《河北日报》)

  民主生活会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是党内生活重要部分内容。河北省此次会议,从思想认知、工作实践和队伍作风上具体“检查治病”、“对症开方”,主题明确,方向清晰,态度鲜明。避免批评与自我批评出现“虚、空、偏”走过场,而是客观真实地指出领导干部现有的精神状态和存在问题,帮助领导干部找到差距、反思洗礼、净化成长。

  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单位、部门的政治核心,在切实改进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因此,领导班子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点和关键,而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则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必然选择。批评和自我批评直接有效的帮助领导干部发现自身存在问题,实现自我革新、净化与蜕变。“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领导班子只有善于发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在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批评与自我批评应坚持“本真”,求真务实,只有避免华而不实,纯洁干部知与行,才能达到“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的积极整改效果。对照“三严三实”,严肃认真检查,深挖根源,触及灵魂。自觉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穿靴戴帽、隔靴搔痒,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云里雾里,实事求是联系实际,见人见事见思想;不讲成绩,不搞邀功请赏、自我表扬,主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揭短亮丑,敢于“红脸出汗”,只有把问题真正“晒”出来、“亮”出来,找到差距,努力干事才有方向可循。

  保持民主生活会纯真“味道”,坚定思想信念,认知和行动统一起来,“批评和自我批评”方可内化身心,带着问题意识,知行合一,夯实作风建设,如此,整改才能出成效,才能永葆党员干部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刘晓阳)

关键词:河北,民主生活会,作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