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抵制圣诞”就能保护传统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晓华 梁燕 程海峰 2014-12-26 09:04: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5日下午6时左右,有网友在微博发布消息称,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在校园内挂出标语,内容包括“争做华夏优秀儿女,反对媚俗西方洋节”、“抵御西方文化扩张”等,其中有宣传标语落款为共青团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委员会、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学生会。有网友透露,学校在平安夜,将全体学生组织到教室,集体观看有关中华传统文化的宣传片。“教室门口有老师把守,谁过圣诞就处分谁。”

西安一高校平安夜封校禁过圣诞

  王晓华:这种强制性的做法未免有点不合时宜,显得“小家子气”。笔者认为,圣诞节在中国的风靡不足为惧,学校更不必害怕年轻学生因追捧圣诞节而放弃对传统节日的热爱。“洋节”在走进来的同时,“国节”也正在大步的走出去,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有包容并蓄的心态,让“国节”携手“洋节”,来不断满足人民的精神生活需求。

  梁燕:中国传统文化在与西方文化交融碰撞中孕育出了许多富有民族传统特色的新生事物,我们更要理性的审视自身的文化。所谓强压之下必有反抗。禁止学生们过圣诞,虽说“其心可表”,但“抵制”方式过于简单粗暴,不仅不会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更会让学生产生反感,如此教育方式也让着实令人忧心,过分的压制或使其成长更快。

  程海峰:当新潮的西方节日渐渐风靡国内市场,我们应该顺势引导,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让洋节成为传统节日的一种有效补充,而不是彼此对立不容的关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需要一种兼容并蓄的情怀,西方文化的内涵美和精粹“拿来”也未尝不可。在中西方文化交流碰撞中汲取对方的精华,才能让本土文化更坚挺、更有持久力。‍

关键词:禁止,学生,圣诞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