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名大学生冰海救人 青春在生命链上闪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魏金改 2014-12-17 17:07: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7日,一女子身穿黄色连衣裙,在河北秦皇岛西浴场的海边一步步向海里走去,因被认为有“轻生”倾向,被燕山大学18名学生拉着手入海救下。18名大学生不顾天寒地冻下海救人的壮举,3天来经过各级各类媒体的广泛传播,在秦皇岛市乃至全国产生了巨大反响,也引爆社会各界点赞。

  在这个寒冷的季节,读这样的新闻让人内心瞬间有温暖淌过。面对雪后冰冷刺骨的海水,面对素不相识的轻生女子,18名大学生在短短的6分钟里,瞬间18双手拉在一起,形成一道生命链,他们成功把女子救上岸,完成了一次爱的接力。

  18名大学生的壮举不仅让整个城市充满了温情,更赢得了各地网友们的点赞:威海网友“小c”:“大雪节气当天秦皇岛还下了雪,到这么冰冷的海水里去救人,同学们一定很冷吧。为你们赞一个!社会需要这种正能量!”浙江网友“Harbin卡路里”:“冰天雪地的,真为这帮孩子捏一把汗。学生们没事就好,其实仔细想想,挺危险的,我对他们的勇气和善举表示感谢!”……

  生命危急关头,18双素手结成了一条生命链,这条生命链,凝聚了18颗内心最坚定的力量;这条生命链,传递出我们这个社会的良和善;这条生命链,彰显了一个群体无悔的青春!

  在突如其来的变故面前,18名学生没有慌乱,没有退却,他们中有的人并不会游泳,在最初的一刻,也有人紧张和害怕,也有人体力不支身体摇晃,但当一个人拉住了另一个人的手,几双手拉在一起,“我一下子不怕了,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那一刻,每个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温暖踏实和力量。

  不会游泳毫不迟疑地去拯救落水者,这是常人难以企及的崇高,这样的崇高并不是都能达到理想的目的,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不慌不乱,组成人链手手相连,科学施救,这种见义勇为、见义同为、见义智为的行为,让我们看到当代大学生的智慧责任和担当。

  面对社会各方的赞誉,面对纷至沓来的各种奖励,他们告诉校领导和媒体说:“当时下海救人完全是出于平常心,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不是冲着表彰来的,以后见到他人面临危险照样会挺身而出的”。这些话很素朴很干净,真实有力。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这些90后的大学生并非像舆论所说的个性前卫叛逆,虽然他们也特立独行,也有一些青春的肆意和张扬,但在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用6分钟诠释了什么才是青春的壮美。

  18名大学生令我们感动之余,不免自问:如果我们在现场,能够挺身而出吗?在社会道德底线不断下移的今天,有人说这18名学生拯救的不仅仅是一名精神有问题的女子,还有我们的社会道德。如何重建一个民族的精神信仰和道德追求?我想,就从冰海救人的这18名大学生搭成的“生命链条”开始吧。(魏金改)

关键词:秦皇岛,大学生,冰海救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