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除夕放假释放政策暖意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刘宇 2014-12-17 14: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政府网官方微博消息,明年春节期间,即2015年2月18日至24日放假调休。除夕当天确定放假,让“除夕是否应放假”这一悬而未决的争议,有了一个顺应民意、温暖民心的结果。

  除夕之夜,一家人围拢在一起吃团圆饭,本是沿袭至今的文化传统,也是春节长假里最宝贵的时光。有人说,即便除夕不放假,很多单位也会提前允许职工离开,但,一则这样“讲人情味儿”的毕竟只是少数,二则也冲淡了法定假日的严肃性。如果在制度安排上就能够贴近实际,让更多上班族、打工者,能在除夕之夜及时踏上回家旅程,尽享阖家团圆的欣喜,这样的政策更能释放暖意,这样的放假更能体现制度阳光。

  其实,关于除夕该不该放假,社会讨论很多。微博上意见征集,论坛上观点交锋,最终,有关部门顺应了大多数人的意见,也让更多人参与公共事务。因此,从这个角度上看,“除夕放假”本身也见证了政府与公众的良性互动,引发了公共政策的理性辩论。这样的进步,比除夕放假本身更有意义。(刘宇)

关键词:除夕,放假,文化传统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