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等钱救命”彰显人性关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威 2014-12-10 08:14: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省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全面启动。今后,凡在河北省境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的急重危伤病患者,如需急救但身份不明确或无力支付相应费用,紧急救治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可由医疗机构向河北省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经办管理机构申请补助。

  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启动无疑又是一个利好消息,这意味着部分患者可以不用再“等钱救命”了,同时也从根源上杜绝了医院“应救不救”现象的发生,成为改善民生的又一有力举措。

  现实生活中,很多医院对突发疾病或意外伤害的不明身份的患者往往是拒收拒治的,而无力支付费用的患者更是无法踏进医院的大门。由此造成了医患矛盾不断升级,医院在承受巨大舆论压力的同时,也面临着利益与良知的拷问。面对如此尴尬局面,医院就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医院本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做出拒绝收治、见死不救的事儿真是说不过去。话又说回来,如果医院无条件地全部收治这些病人,那么由此产生的巨额医疗费用又是医院承受不起的,无可厚非,医院毕竟不是慈善机构,它也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

  河北省《关于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医疗机构疾病应急救助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规定的出台,不仅有效打破了医患僵局,也彰显出人性的关怀。从大众的角度看,患者不必因身份不明耽误医治,低保户、五保户等无力支付费用的患者也就免去了“没钱等死”的后顾之忧,生命得到了充分尊重,也让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从医院的角度说,院方也可放下资金的包袱,放开手脚大胆实施救治,以尽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

  疾病应急救助这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解决了医疗救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得不令人拍手称赞。目前,河北省已设立了疾病应急救助基金,主要通过财政投入和社会捐助等渠道来筹集资金,并明确规定要专款专用。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要想使救助制度良性运行,还需要用刚性的制度去筑牢防线。救助资金要怎么管理、怎么用、给谁用,这些还需要各地各部门探索制定出有效的资金管理办法,建立起统一的医疗救助体系,不给“无良者”从百姓福利中揩油的可乘之机,真正让疾病应急救助制度零距离地惠及民生!(张威)

关键词:河北,疾病,应急救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