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瓜子哥”遭猛男暴打 该不该点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磊 姜炜宏 朱权 2014-12-06 10:04: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段“瓜子哥公交车上吃瓜子壳乱丢被猛男狂揍”的视频在网间热传。在苏州公交上,一男子吃瓜子乱丢,旁边的西衣男进行劝告,并捏了瓜子哥的脖子,其后瓜子哥情绪激动,并且拉扯衣服不让西装男下车,语言轰炸连续七分钟,重复四十多遍”我跟你什么仇什么怨“。公交司机和乘客劝架无果,最终西装男忍无可忍,使出连环拳暴打瓜子哥。

“瓜子哥”遭猛男暴打

  王磊:“瓜子哥”的行为侵犯了他人的权利,而猛男动手打人也侵犯了“瓜子哥”的权利。以一种侵权行为去对付另一种侵权行为,从思维到行动与依法治国都是背道而驰的。虽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但是依法行事、热心公益、不滥用暴力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应遵守的基本原则。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建设一个法治、和谐、文明的社会。

  姜炜宏: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在公共场所内也必须遵守相应的规则。正是因为瓜子哥在这方面教育的缺失,没有公德意识和公德心,所以他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反而还觉得自己相当地委屈。大家也不必过多指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终生学习,坚持学习,逐渐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程度,才能避免错的时候还能理直气壮的问题发生。

  朱权:网友热传视频,希望初衷不是为了“解恨”,因为这有悖于我们当下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文明、法治和友善的原则。维护社会文明公德,需要更多的“西装哥”们该出手时就出手,但也要讲求法度,当然最好还是大家都不做“瓜子哥”,因为这样的人实在可恨,只能被当做谈资笑柄。我们今后也当引以为戒,三省其身,莫再违反社会公德。 

关键词:瓜子哥,猛男,暴打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