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言网语

校长为儿子婚礼放学生假,民营教育真“乱”!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徐义闯 2014-12-05 14:1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应是孩子们的上课时间,霍邱贵志学校的学生却停课在家,原因是该校校长儿子大婚,喜宴设在学校食堂。”近日,霍邱县一网友曝光此事,引起广泛关注。昨日上午,该校王校长向媒体证实了此事,称儿子、儿媳均是学校员工,在食堂办婚宴能节省开支。原本停课3天,刚放一天假,就被当地教育局叫停了。(12月3日《安徽商报》)

  为儿子在学校食堂办婚宴就自作主张让学生们放假的学校,着实让人很不能理解,纵然校长确有苦衷,比如:在学校食堂办理婚宴能节约开支;学校是民营企业,属校长个人所有。但正如有家长质疑的那样,“学校是校长的,在哪儿举办婚宴也是个人自由,但孩子是别人的,岂能如此随意而又不负责任呢?”其实,从大的方面讲,孩子也是社会的、国家的未来,如此擅自安排学生调课不仅为教育法律法规所不容,也折射出民营教育管理之混乱的“冰山一角”。

  无论是教育法律法规上还是教育行政部门的行政命令都明确:“除非恶劣天气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一般学校不许调课,即使要调课,决定权也在教育主管部门。”这一方面从法制的角度去保障学生的受教育权;另外一方面也是必须彰显出的教育统一性、严肃性。而民营性质的民办学校不应成为例外,从这个意义上讲,霍邱县贵志学校擅自调课无疑是违规、违法的行为。

  其实《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确实大大促进了民营教育机构的发展,对公办教育的现实不足也是有益的补充。但令人焦虑的是:面对参差不齐的民营教育机构现状,教育部门的日常监管、督查明显力量不足或手段偏软,如前期让国人大跌眼镜的蓝翔跨省打架事件,让人见识到了民营技校的“家丁化”粗暴和强悍,其内部管理更是让人毛骨悚然,俨然是“监狱化”管理、“宗派式”教育。对比可见,为儿子婚宴让学生放假调课的霍邱县贵志学校的校长,他们共通之处都是家长制、校长“一言堂”的工作作风,否则,作为国民教育一份子的一所学校,校长岂敢如此随意、放肆地安排休假、调课?

  民营教育之所以成为教育乱象的高发地和矛盾的集中点,一方面与民营学校亦企亦校的性质密切相关,而一方面则暴露出教育行政部门监管的不足和漏洞。

  笔者认为,要想如何改进可以参考国外成功的经验,引入第三方监管委员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将教育行政机构、家长、学生吸引进来,与学校管理机构成员一起对校方的日常运营、教育教学、后勤等进行监督、考核,“全天候”盯牢经营方的一举一动,避免民营学校走入“私企化”、“帮派化”发展的歧途!(徐义闯)

关键词:儿子婚礼,学生,放假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