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禁叫外卖”有点道理,但算“懒政”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李劭强 2014-11-24 08:39: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下发通知,禁止学生叫外卖,禁止将食堂饭菜打包进宿舍。院方称要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身为一名高校老师,对学生依赖外卖的情况也非常痛心。很多学生,在没课的时候,真的就过上了足不出户的“宅生活”。这些学生所在的宿舍卫生差,堆满了随手扔弃的外卖饭盒;同时生活自理能力也很差。这当然不是大学生应该有的。

  所以,一味指责学校不该管学生叫外卖,也不客观。虽然,高校强调对人独立性的培养,对学生的个人生活应该尽可能少地干预;但是,既然高校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责任,就不能对学生生活、学习中的陋习视而不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此,当学生出现依赖外卖的情形时,高校必须看到其实际的影响与危害,并找到恰当的管理手段,对这种助长学生惰性的行为予以矫正。这才是教育者应有的姿态。相反,那些对这种现象置之不理,以为少一事就可以风平浪静的教育者,他们的不作为才是一种渎职。

  当然,强调学校需要对学生依赖外卖情形进行管理,并不意味着就赞同新闻中高校的做法:以行政手段,对学生依赖外卖的行为一刀切地禁止。这种教育思维并不是真正的教育思维,其所谓管理背后,是对管制的依赖——以为任何问题只要行政力量就可以迎刃而解。虽然,从效果看,这种行政管制可能效果极佳,毕竟学生还是害怕被处分的,但必须看到的伴随结果是,行政权力越过了边界,对学生的权利和心理造成了损害——当学生以为权力是可以随意制约权利时,他们如何去培养独立人格,如何去培养批判精神?要知道这两者才是大学精神的核心。

  因此,在面对学生依赖外卖问题时,必须明白事情的严重性,同时又应该明白处理方式的妥善性,必须在行政管理与学生权利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比如,以学生自治的方式,推进学生独立能力的培养。

  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人的发展,是为了让人们找到自治的能力与自觉。因此,在教育的过程中,就不能站在外部思考,更不能患上教育的懒政,以为什么问题只要纳入行政管理,就可以轻易化解。(李劭强)

关键词:禁止,叫外卖,华侨大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