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校车事故之殇根在“形式主义”

来源: 红网 作者: 强金明 2014-11-22 08:1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日上午8时左右,山东省蓬莱市潮水镇一辆货车与面包车相撞,导致12人死亡,包括11名儿童和1名司机,另有3名儿童受轻伤。而涉事面包车系一所幼儿园负责人雇用。(11月20日《南方都市报》)

  又一起校车事故发生,又有这么多的儿童死于这场车祸。我们在默哀的同时,却已然数不清这到底是近年来发生的第多少次事故了。而每次我们谈起校车事故发生的原因,总离不开“黑校车”、“校车安全质量”、“超载”……

  就像昨天红网推出关于蓬莱校车事故的辣点《校车事故频发是撤点并校的后遗症》时编辑提到的,用以前的相关时评来解读现今的校车事故竟然显得“毫无违和感”,难道我们不觉得悲哀吗?

  近年来校车安全事故频发,从甘肃正宁县幼儿园校车事故、江苏徐州“12.12校车事故”到如今的蓬莱校车事故,一起起惨烈的车祸,一次次惨重的代价,刺痛着我们的神经。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可为什么每次校车事故发生后,我们永远都不敢保证这样的悲剧能够画上一个句号呢?

  事实上,每次悲剧发生后,全国各地也都开始着手进行校车安全检查,可每次当校车事故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淡忘的同时,校车安全检查也被相关监管部门淡忘了。换句话说,校车安全检查只是成为了悲剧发生后一种化解舆论压力的应急之举,一种“善后”的手段。

  倘若,相关监管部门能够紧绷校车安全检查这根弦,不敢说一定不会出现校车车祸事故,但至少可以保证不会发生的这么频繁、这么惨烈,至少不会再有“黑校车”、“超载”而引发的车祸。

  而更可怕的是类似的“形式主义”检查不仅仅发生在校车安全检查之上,在很多部门的管理上同样存在着。例如在国内多地都曾发生的黑车事件,每每事件被闹大,引起强烈的社会舆论后,相关运管部门就开始加大监管力度,一副誓要抓出几个“黑司机”不可的决心,而往往在事件被淡忘后,下一次事件发生前,却把这份“决心”挂在墙上,没有付出实际的行动。

  
我们不愿意看见悲剧,因为事后的弥补在悲剧面前总是显得苍白无力,但我们更不愿意看到类似的“形式主义”检查、监管,因为这样还会有更多的悲剧发生。笔者希望蓬莱校车事故不仅能够唤起相关部门管理的决心,也能够警醒那些正在做着“形式主义”检查的监管部门。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雪威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