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别急着说“骂死保安”不涉刑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舒锐 2014-11-20 09:1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6日下午4点多,在合肥市东至路香樟雅苑小区大门处,63岁的保安赵宗伟和一名开银白色斯柯达轿车的中年女子发生激烈争吵。在此过程中,赵宗伟在保安监控室门口的椅子上突然瘫倒在地,最终抢救无效,离开人世。事发后,该女子被派出所民警带走调查。据南七派出所民警介绍,此事经辖区刑警大队调查,已经排除是刑事案件的可能性,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处理。

  古人云,“七十不打,八十不骂。”这句话体现出中国传统道德中的敬老、恤老情节。事实上,尊老并没有严格的年龄界限之分,更反映出一种自然规律,老人在身心上往往处于相对弱势,对他们进行伤害,将可能产生难以预期的后果。这次悲剧的发生正是如此,虽然具体细节还有待公安部门进一步查清,但不难看出,老人逝去很可能是自身身体状况和遭受辱骂共同作用的结果。

  这也许并非该女子所预期的结果,在悲剧发生后,我们也相信她肯定也悔不当初,可是,因此所产生的法律责任必须由其承担。从报道内容和现行法律看来,这名女子或将涉嫌刑法上的“侮辱罪”,使用暴力或者以其他方法,公然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

  所谓公然是指,采用不特定或者多数人可能知悉的方式。该女子因琐事在小区门口这一公共场所当着旁人之面辱骂老人“看门狗”,这就构成了“公然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的行为,而他人在被辱骂后死亡,虽然这也许有着老人身体状况不佳的因素,或许老人之前也有不恰当言论,但也并不能完全排除辱骂和死亡之间的因果联系,因此有可能构成“情节严重”的情形。

  然而,当地警方却称“已经排除是刑事案件的可能性”。或许警方已经掌握了媒体所不知的更加详细情况,但目前,该起事件已经成为了各方关注的公共事件,而这名女子又有着国家公务人员的“瓜田李下”身份背景,当地警方还须就为何该女子不涉刑责,给出更具说服力的理由,用公开赢得公信。否则,难以消除公众的疑虑。

  这场悲剧看似偶然,其实还是和该女子的日常行为习惯有着密切联系。事件起因于该女子想从小区大门的出口驶入,这本身就是一种不遵守规则的表现。而针对他人职业进行辱骂,这不仅是一种歧视,更是对他人人身权利的非法侵害,最终酿成悲剧。

  在现代社会里,人与人的交流、交往越来越紧密、频繁,隐藏的法律风险也越来越多,这些风险或许在平时并不显性,但是,如果我们形成了一以贯之的不守规矩、不守法律的习惯,我们社会的道德和法律底线就很可能被冲破,因此,我们每个人都须引以为鉴。(舒锐)

关键词:女干部,辱骂保安,看门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