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应警惕年轻人不愿回乡种田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童其君 2014-11-06 10:0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是什么在阻碍年轻人外出打工不愿回乡种田?今天,这不是一个故作高深的话题,农村年轻人在为职业生涯作准备时,很少把当一名职业农民作为未来的目标。除了50后和部分60后,自觉选择做一名职业农民的村里人,70后不愿,80后不会,90后不谈。

  按理说,职业农民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领头羊,资金、技术等实力比较雄厚,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也强于一般的农民。但是在经营中,他们却遭遇了土地流转不规范、基础设施薄弱、贷款困难、保险制度不健全等困难,由于上述种种原因,某种程度上,“职业农民”这个称号不仅削弱了农民曾经拥有过的政治光荣感,而且正在被看成人生失败的“杯具人物”。

  今天,多数职业农民属于缺乏社会体面感的下等阶层。诚如杂文家刘洪波所言,社会舆论的兴趣也转到精英身上。知识精英、管理精英和娱乐精英如马云、章子怡等共同占据了各种媒体头条,一种近乎资本崇拜的社会意识在左右人们的社会评价。大家都在仰望财富榜、权力榜、名望榜上的英雄,除了崇敬英雄,寻常人的工作和生活并不受尊重,平凡的人生等于“无价值的人生”。

  很难想象,当一个国家大多数人都“一切向钱看”、“一切向权看”,都想着轻松致富、快捷致富,甚至不劳而获;当职业农民都让人瞧不起,没有多少年轻人愿意以此为业乐于稼穑时,不知我们这个农业大国今后谁来耕种?13亿人的盘中餐谁来供给?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是人类的衣食之源。农业是工业等其他物质生产部门与一切非物质生产部门存在与发展的必要条件。农业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不断发展与进步的保障。粮食是基础的基础。总之,农业的基础地位是否牢固,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社会的安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也关系到我国在国际竞争中能否保持独立自主地位。在经济发展的任何阶段,农业的基础地位都不能削弱,而只能加强。农业“后继无人”,足以令人警醒。(童其君)

关键词:农业,后继无人,粮食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