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画里有话

红头文件乱象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李宏宇 许魏巍 2014-11-03 09:38: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鲜红庄重的抬头、盖红印章的文尾,本该严肃权威的“政府公文”,却不时让网民感叹“也是醉了”:有请求将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的,有批评食堂“菜里没有肉”的,有要求完成“罚没”与年终奖挂钩的……(11月2日新华网)

  不论什么事情,该管不该管,“红头文件”都能来指手画脚,给予指示。犹如“尚方宝剑”般,权力无边。各方领导用起来也堪称“快意恩仇”,是否合规合法,全然不予考虑。要的就是简单粗暴和法力无边,不然怎样彰显权力的威严,凸显自己的能耐呢?

  发文无规范,权力无边界,使得“文件”的严肃权威全无,降低了行政效率,也削弱了政府的公信力。在依法治国被高度重视的今天,“群魔乱舞”般的“红头文件”,也是时候该“整理队形”,接受“检阅”了。

  图/李宏宇 文/许魏巍

关键词:红头文件,乱象,罚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