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大量弃置公车是对公车改革的抵制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戴先任 2014-10-31 09:50: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圳坂田200台公务车被媒体曝光被弃置小区两个月,让居民无地方停车。长期弃置致使这些“僵尸公车”灰尘覆盖、轮胎凹陷,这只是冰山一角。

  公车改革本来是为了节约公共财政支出的目的,一些地方却并不管公车改革的真正目的,虽然表面也是在按照国家政策做,但却没有真正执行国家政策。这些公车本来就是公共财政所购置,实行公车改革,正是为了遏制住这些浪费。停驶公车,仅是第一步,拍卖公车,挽回国家财政的损失,才是关键的一步,也是停用公车后亟待紧跟的措施。

  现在将大量公车,不拍卖,弃置一旁,对相关部门并没有好处,但却表现了他们对公车改革的消极抵制情绪,要是这些公车是自己的私车,他们还会这样做吗?显然不会,这种做法,还是像当初公车私用泛滥时一样,都是崽卖爷田心不疼的心理作祟。

  虽然相关部门找出公车过多,处理来不及的理由来搪塞,但是将这么多的公车停用这么长时间,任其结满灰尘,轮胎凹陷,变成僵尸车,也是一种处置不当,是工作失职。公车改革是将多出公车拍卖,让这些拍卖所得将当初购置公车时所花费的大打折扣的钱重归财政,以车补替代公车,才算完成,如若只是停驶,甚至任由公车在弃置中变成一堆废铁,其实就是一种对国有资产的浪费,与公车私用,与拒不配合公车改革实无两样。

  这些不从为公家节约开支的立场上着想的公家人,只要有能浪费三公经费的一点机会,都会蠢蠢欲动,再次行动起来,陷入分国家财政“一杯羹”的狂欢中。对这种消极应对公车改革的浪费行为,显然也应该提高警惕,并对具体责任人实行问责。(戴先任)

关键词:公务车,弃置,车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