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为最后一名颁奖,搞的是哪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学习一下 柳一墨 威维巍 子墨 2014-10-29 08:37: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站在领奖台上,一般都是获得了好成绩,在渭南市召开的2014年综合观摩暨第三季度工作讲评会上,有6个县市区因为“较差”也上台领奖,他们领到的是一个“黄牌(较差)”。据介绍,在会上领取了黄牌后,领导会感到不好意思,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铆足干劲,争取在下一季度取得好成绩。该措施实施后,取得的效果也比较明显,连续两季度领取黄牌的区县基本上没有。

  给最后一名颁奖的措施效果有待观察,但毕竟开了个好头,不知道诸君对这一做法有何看法?

  学习一下:晒晒丑、出出汗,这个方法很好。总有一种随大溜、末尾也无所谓的情绪残留是无法提高整体素质的。“表彰”倒数第一,让末尾的人也丢丢人,丢一次人,是为了他们长久的不丢人。

  柳一墨:点名批评的效果值得期待,不得不说,“面子问题”深深植根于领导的行事作风中,这是弊端却也能发挥正效应。较之表彰第一名的激励,表彰最后一名是在用压力变动力,只要加压适当,定能取得预期效果,只是这样的招数不能多用,否则一旦“疲塌”了,压力只能将人压垮,却难以变成发动机,助人前行了。

  威维巍:表扬先进,激励后进,这也确实算个不错的办法。对于各地区的发展来说,就得先让一个地区的一把手脸红流汗,只有这样,他才能丝毫不懈怠地开展工作,下头飙着上头干,一把手干劲十足了,下面的同志就更不用说了。

  子墨:为最后一名颁奖,用丢面子这种方式对落后工作单位的工作应该是可以起到一定的督促作用的,在中国这个用面子说话的国家,没有人愿意丢面子。但是长此这样,脸皮会不会被磨厚呢。暂时这样可以,但是最主要的是要建立合情合理健全的考核机制。

 

关键词:颁奖,最后,一名

责任编辑:冯晓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