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体育证书”等同于“体质证书”吗?

来源: 红网 作者: 朱清建 2014-10-20 10:12: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4日,全川首创“三年600公里”体育教育改革的启动仪式在成都七中万达学校启动。学生需要在三年中完成600公里跑步目标才能拿到的“体育毕业证”是学生拿到初中和高中毕业证的必要条件。(10月16日《华西都市报》)

  2013年中小学体质调查发现,中国青少年体质连续25年下降,其中力量、速度、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全面下滑,肥胖、豆芽菜型孩子和近视孩子的数量急剧增长。也因此,网友们对“体育证书”的集体点赞更反映出如今中小学生体质状况的不容乐观。

  “3年跑完600公里”,每天1000米,使得貌似分量成色十足的“体育证书”高大上起来。但所谓的“体育证书”真的能够代表学生的体质水平吗?

  笔者作为一位县城高中教师,我校每天早上、上午和下午围绕操场各跑2圈,标准跑道一圈是400米,那么我校“3年跑完1500公里”的体育锻炼尚不能达到“野蛮其体魄”的目的,学生亦时不时感冒发烧。春秋换季感冒更是落不下,更遑论“3年跑完600公里”的体育证书之含金量了。

  把脉学生体质差的病症,病因大体如下:一、饮食多是添加多种激素的饲料喂养起来的猪肉鸡鱼等和精米精面,少有绿色纯天然肉类和粗粮等,这对学生体质是有害的;二、挡不住的室内诱惑。电视、电脑、游戏、手机等都把学生摁在了沙发上,同时室外活动的安全性也把学生变成了“宅男”、“宅女”;三、家长和学校“重成绩、轻体质”的指导思想,成绩至上,唯恐发生安全事故的心理。

  因此,“3年跑完600公里”的“体育证书”是分量不足、成色不够的“体质证书”,其折射出的是当下我国学生体质较差、体育教学存在短板的问题。要真正让每个学生都拿到“体质证书”,可谓任重而道远。

关键词:体育证书,青少年,体质

责任编辑:李雪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