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走读大军”关键在“治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刚 2014-10-15 08:29: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些家住城里的基层干部,不深入群众、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而是常常往家跑,被称为“走读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官之际,共有6484名“走读干部”在专项整治中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集中处理这一长期遭诟病的干部作风问题。

  干部“走读”不仅走坏了形象、走散了作风、走失了民心,而且疏远了党群干群关系,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这是有的群众对部分基层干部的描述,虽有夸大之嫌,但无风不起浪,说明在基层肯定有办事找不到人的痛处。基层干部回家的心切远不如老百姓办事的心焦,这是毋庸置疑的,干部走读最大的错误莫过于此。

  干部走读本身折射的就是作风问题,如此多的“走读干部”在专项整治中被查处,反映出干部走读问题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中央下大力度整治基层干部,关键是为了让基层干部“收心”,这一行动必然使那些“恋家”的干部有所收敛,全身心的投入到为民服务中去。

  治理“走读大军”关键在于治心。一是培树为民之心。走读干部之所以让群众不满,主要还是在群众办事的过程中抓不着人影。加强基层干部思想教育,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理念,与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任何时候都要有激情、不懈怠,真正的扎根基层,将老百姓的利益永远放在第一位。二是加强守纪之心。纪律,是我们党历来奉行的标准。自党成立,便一直奉行严明的纪律,加强思想建设、加强作风建设都离不开纪律的规范。保持住纪律这条高压线,处理那些正在走读的干部,警示那些有心走读的干部,坚决杜绝走读大军死灰复燃。三是培养爱岗之心。爱岗敬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员干部更应该成为爱岗敬业,勤政务实的典范。必须让扎根基层的干部沉下心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放下心中杂念,多思发展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以真情服务履职尽责、取信于民。(王刚)

关键词:走读干部,基层,作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