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上干部“走读”之“制度偏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姬玉 2014-10-15 08:29: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些家住城里的基层干部,不深入群众、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而是常常往家跑,被称为“走读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官之际,共有6484名“走读干部”在专项整治中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集中处理这一长期遭诟病的干部作风问题。(10月13日中国网)

  干部“走读”本就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如今6484名“走读干部”的赫然在榜,还是让人大吃一惊,呼喊有点接受不了。的确,十八大以来,各地屡出重典、狠下功夫,却为何还是收效甚微、屡禁不止,笔者以为还是制度惹的祸。

  干部“走读”,理由甚是多,或开会、或生病、或私事、或家庭,总之,在请假之时,早就拟好这些“人之常情”的理由,让领导“不得不”准许,也让自己心安理得地“偷得浮生半日闲”。但长期如此,领导怎会不知?可制度的执行还是靠人,熟了以后自然会有抹不开“面子”,不好意思驳回的想法,而正因如此,才让“走读”变得有恃无恐、堂而皇之。

  众所周知,干部异地任职的多数是借基层为跳板和过渡,身在“最后一公里”,心却在“繁华都市”里,于是,基层领导也会知趣地视他们“可有可无”,不安排紧要工作,不担任主要责任,以免面对他们的突然离开而措手不及。所以,干部的无所事事再次加剧了“走读”事态发展的严重程度。

  归根结底,还是制度的“牵线搭桥”衍生了“走读”这一“怪胎”。因此,要治理干部“走读”,还是要堵住制度的缺口,用务实理性的态度承接“外来”干部,交接相应的工作任务,同时,硬制度不能软执行,坚决不给任何人“空子”可钻,不留任何情面可讲。唯有制度“有里有面”地封锁,才能紧紧关闭“走读”这扇“偏门”。(姬玉)

关键词:走读干部,作风,基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