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反“四风”的明白账让我们读懂了什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2014-10-14 15:12: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党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6月开始,分两批进行,到2014年9月底基本结束。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综合发挥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优势,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向全党全国人民交上了一本反“四风”的明白账。(10月8日人民网)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端于2013年6月,收官于2014年金秋,在党中央的号召指挥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高度重视、踊跃参与,已经在全国上上下下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并向全党全国人民交上了一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明白账”。

  一年多时间里,在“为民、务实、清廉”的旗帜下,8600万党员“穿百姓鞋、走百姓路、行百姓事”,共叫停“形象工程”、“政绩工程”663个,查处弄虚作假的问题436起、418人;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38.6万多起、逾20万人被查处;查处公款吃喝、参与高消费的问题3083起、4144人;共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6122起、7162人;压缩“三公”经费530.2亿元……这一组组真实的数字,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而且看到了党中央关于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是越抓越紧,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气象。

  从这本反“四风”的明白账让我们看到了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是完全正确的,党的十八大作出的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党中央关于这次活动的一系列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从这本“明白账”,我们还看到了,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源在于植根于人民,造福于人民,密切联系群众,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这本“明白账”还告诉我们,教育实践活动虽基本结束,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要牢记: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吴树玲)

关键词:四风,群众路线,作风建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