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景区开会成“禁区”,干部该到哪里去?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 2014-10-02 10:3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背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通知列出了21个禁止开会的景区名单,包括八达岭-十三陵、太湖、武陵源(张家界)、三亚热带海滨等。

  京华时报发表郭绵山的观点:当前抓作风建设,一个鲜明而突出的特点就是具体化。比如禁止公款送年贺节礼,一个时点一个节点地抓,一样一样地规定具体。正是这种具体性,使各级干部的执行非常明确。问题的关键更在于示范性。把所禁之事列具体了,并不等于这个具体之外就不管了。恰恰相反,这种抓具体的背后,折射一个鲜明的信号,就是要正风肃纪,不允许搞歪风邪气,相信稍有点常识的人,都能领会抓具体背后的深意。

  新京报发表观点:近十多年来,有关部门对培训中心腐败展开了多轮整治,但风头一过,问题又卷土重来,陷入了治乱的循环。而造成这一现象的最重要原因,就是把整治培训中心腐败简化为整顿作风,没有对腐败根源,即培训中心本身大胆动刀。官办培训中心的模式,与市场体制显然是格格不入的,这样的政企不分一天不终结,培训中心腐败就不可能断根。可考虑通过招标、拍卖等形式,将这些景区存量的培训中心转给企业经营,或者正如有代表委员所建议的,将一些景区的培训中心转为养老机构,解决目前养老资源匮乏的问题。

  小蒋随想 :到风景名胜区开会,其实已“醉翁之意不在酒”——游玩意味大于开会。高层禁止党政机关到国内知名风景区开会,不意味着“允许”到地方的郊区度假村“耍”。对此,某些干部别怀有变通博弈的侥幸心理,浪费公款、奢靡享受的“末日”已经到了,那些试图挑战红线者必将自食苦果。与此同时,那些巧立名目、可开可不开、可以合并或取消的会议,也应当大量精简,省得某些领导一天到晚“开会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开会”。在会议室里“闭门造车”更与贯彻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格格不入,干部们有时间应该去基层走走看看、为群众做点实事,这样也能使“领导下基层”不再是新闻。

  公祭烈士众望所归,离心力难敌凝聚力

  背景 :9月30日是中国第一个全国公祭的烈士纪念日,将国庆节的前一天设立为烈士纪念日,舆论的支持度很高。

  环球时报发表观点:现代社会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批评和牢骚满天飞,离心力无处不在。与此同时,每一个强大的国家又都有根植于历史和思想深处的政治定力。成功设立烈士纪念日这件事明确提示我们,当下的中国社会并非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已是思想政治上的一盘散沙。在与政治有关的领域,这个国家有共同的感动,共同的景仰,在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的问题上,我们并非像互联网显示的那样四分五裂。缅怀、尊重烈士的国家,道德底线不会长时间沉默。集体追求的惯性即使微弱了,也会不断归来。事实证明,新中国就是这样的政治—道德体。与烈士道德示范南辕北辙的东西,在我们的社会里决不可能长久。

  京华时报发表徐立凡的观点:烈士纪念日,还发出了正视历史的警示。今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历史纪念日纪念先烈的频率持续增加。7月7日,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举行,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首次参与官方纪念,并前往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抗日英烈环廊驻足。9月3日,首个抗战胜利纪念日,习近平等再去卢沟桥。纪念历史,体现着国家立场。当下,个别国家歪曲篡改历史以图战略发展空间,已经成为影响东北亚地区安全形势的不稳定因素,形成正视历史的共识,以史为镜,对于稳定周边环境意义重大。

  小蒋随想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虽然如今一些人深陷拜金、牢骚、崇洋的泥潭,似乎迷失了该往何处去的方向,但当某些根植于我们灵魂深处的、被一致认同的东西被唤起时,你就会感觉到它的势不可挡。比如,每当春节到来,面对数以十亿计的人口大迁徙,你就能看到炎黄子孙对家的深深眷恋,亿万人的归巢更是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的缩影。再如,设立烈士纪念日的众望所归,是无数人心中向往民族正能量、敬仰奉献与牺牲精神的具体体现。精神是需要被感召的,精神是需要被激励的,精神与心灵的驱使告诉我们因何出发、该往哪去。

关键词:开会 干部 到哪里 哪里去 烈士

责任编辑:孙向向

相关新闻

关闭